《家有一寶》奶奶的心聲

grandma2我外婆年紀大了以後耳朵重聽, 跟她講話都得扯大嗓門,她才勉強聽得到。 常常在很熱鬧的場合里,她都一個人安靜的坐在角落。旁邊小孩大吼大叫快鬧翻天了,她眼皮眨都不眨一下。有人說,這樣多好,耳根清靜。可是我不確定外婆是不是也這麼想。

人老了之後,常被別人忽略了她的存在。一般人常有一種錯覺, 好像看不見聽不清, 動作遲緩就是不會思考沒有感覺的代名詞, 該有的禮貌都無形中都少了很多。

美國有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奶奶Mrs. Keltner寫了封信給她的兒孫, 提醒他們她雖然年老體衰, 但她的感覺並沒有遲鈍。信是這樣的:

“我很痛恨幾年前我可以自己做的事現在要靠我的孩子來幫我做。我們的角色已經對調過來了。現在我成為了你的孩子,以一種特殊的方式需要你。

當你對我說話, 我第一次沒聽清楚時, 我需要你的耐心, 請不要不耐煩。當我老是回憶從前時,我也需要你的耐心,不要嫌我老愛重複。還有當我動作緩慢時,也請你耐心的等候我。

我需要你特別容忍歲月在我健康上的摧殘, 也請你體諒我在整潔衛生上的疏忽。 我實在看不到我的裙子上有污點, 還有地板是不是得掃了。我會把杯碗打翻, 東西搞丟,也常常在情緒上失控,請你多包容,我不是故意的。

我不記得什麼時候該吃藥或我早就吃過了。 我老是慢吞吞的, 好像再也快不起來了, 那讓你不高興,同樣也讓我不愉快, 請你多體諒。

有時我不想換衣服, 所以一直到中午我還穿着睡衣。我知道我小睡的次數太多了, 因為你對我說,“別總是把時間花在睡覺上。”有時睡覺讓我覺得一天的時間過得快一點。當我手上除了時間以外一無所有時,睡十五分鐘像是睡了一個鐘頭。”

這封信讓老奶奶的家人大吃一驚。他們不知道奶奶腦筋還這麼清楚, 感覺還這麼敏銳。Mrs. Keltner為很多老人家說出了他們的心聲:他們的沉默並不表示他們沒有感覺,他們的苦處不是我們年輕人能想象的。

您身邊是否也有一位上了年紀的老爺爺老奶奶呢?您有沒有體貼過他/她的處境?

放慢您的步調,多給他/她一份耐心和關懷,您將帶給他說不出的安慰和喜樂。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