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家》感情銀行

piggy bank我們都希望銀行里的錢能越存越多,存得夠多在精神上有一份安全感。 今天我要跟您談談另一種銀行— 感情銀行。 這個銀行里存的數額越高,您和家人之間就相處的越融洽愉快。

什麼是感情銀行呢?裡面放的是什麼?

美國著名的管理學大師史蒂芬·科維 (Stephen R. Covey) 寫了一本書叫成功家庭的七個習慣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Families)。在這本書里,他講到了感情銀行的觀念。

他說您放進的存款是您為家人所做的一些事, 這些事可以加強他對您的信靠,增加他對您的好感。存款越多你們之間的溝通就越暢通。您如果犯點錯,對方靠着對您深厚的信賴很容易包容和諒解。

但是如果你們在感情銀行里的存款數額太低,對方對你缺乏信靠,你們的關係就很緊張,溝通變得很艱難,您隨便講句話就會惹他/她不高興,甚至一片好意都會被誤解。

做什麼樣的事可以在家人的感情銀行里增加存款呢?科維先生有五個提議。

第一樣很簡單,就是對家人和氣友善。我們對自己人說話常常省了很多基本的禮貌,像請,謝謝,不客氣等等。這些話是人跟人之間的潤滑劑,家人建立對我們的信靠也是從這種小禮貌開始。

還有就是些貼心的小服務,像為他/她倒杯茶,開個燈, 遞上一件外套,削一盤水果等等。我記得有一回我生病, 八歲的兒子幫我把牙膏擠好,漱口杯里裝好水, 很小的一件事卻讓我覺得很窩心。當然也在我的感情銀行里放進不少存款。

第二樣我們可以增加存款的是勇於道歉。”對不起,我讓你在朋友面前丟臉,我不該那麼做。”“對不起,太太,我不該打斷你的話,忽略了你的感受。”“我剛才對你大吼,是我的錯,請你原諒我。”

礙於自尊或面子,道歉是件困難的事,但一旦說了第一次,以後就很容易出口。家人會感受到我們對他的尊重以及我們對這份關係的重視,感情銀行里的存款也因此增加。

第三樣是忠於不在場的家人,換句話說不要在家人的背後說他壞話。試想如果這話轉一圈回到他的耳中,他會有甚麼感受,他對您的信任度馬上大減。聽話的人也會對您的信靠打折扣 ,因為他知道下次也許您會背着他做同樣的事。

如果您要提到家裡某個人的缺點或是弱點,用詞要含蓄,最好帶着鼓勵性,好像他就在你們旁邊。當別的家人開始批評時,您要想辦法為那位不在場的家人圓場,而且停止那樣的話題,這都會加深家人對您的信靠。

第四樣能增加存款的是遵守諾言。您對家人承諾了甚麼就要做到:”考完試我就帶你出去玩,” “一下班我就回來!“ “我下次一定幫你買。”

每個諾言是把一顆心高高的捧起,每分鐘的等待都帶進了期待歡欣和盼望,當諾言如期實現,您在他的感情銀行里的存款馬上增加。

第五樣是原諒。家人犯了錯,如果我們總是耿耿於懷,對他擺臉色,冷言冷語,動不動就翻舊帳,家人和我們都同時被關進了心靈的牢獄。

只有當我們願意願諒,我們的心靈才得到釋放,而當家人被我們溫暖寬厚的愛擁抱時,他的感情銀行里同時也放進了一大筆存款。

感情銀行能藉著和善,道歉,信守諾言,原諒等五種行為增加存款,相對的也有五種行為會使我們失去在家人銀行里的存款。

第一樣是對家人講話粗硬無禮,不尊重對方的感受。第二樣是做錯事從不說對不起。第三樣是在家人背後埋怨批評。 第四樣是常常說話不算話。第五樣是不原諒家人,故意用話刺激譴責對方。

如果您覺得跟某個家人好像距離很遠,很難溝通,想想最近放進他銀行的是什麼?他的存款數額是不是很低?

感情銀行里存的越多,您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就越穩固親愛, 而感情銀行里提出去的越多,您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就越脆弱疏遠。

每次不小心提了款,別忘了再多存一點,最好是只存不提,讓您的一家人快樂幸福的做精神上的大富翁。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