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一:什麼是艾滋病

AIDS-2被稱為“超級絕症”的艾滋病自從1981年被確認以來 ,全世界已經有兩千五百多萬人因此喪命。在中國至少有31個省市有艾滋病的病例報告,而且病患的數目每年以百分之30到40 的速度成長。艾滋病到底是什麼?它跟我們的免疫系統有什麼關係?

艾德文在年幼時動了手術來修補他心臟先天上的缺口。像其他手術一樣,他需要輸血來補充手術過程所流失的血液。手術後第一年他恢復得很好,大家都為他能和一般小男孩一樣過正常生活感到高興。然而一年後,他開始不尋常的發燒和生病。有時候他的體力十分微弱,有些時日他毫無食慾,但也有感覺不錯的日子。醫生找不出病因, 十分迷惘,最後決定抽血檢查。化驗結果顯示在他體內的艾滋病毒呈陽性反應。這讓他和父母都難以置信,他們認為只有和艾滋病患有性關係,才有可能被傳染, 而艾德文太小了不可能有性行為,怎麼會染上艾滋病呢?
珍娜是一個被基督教機構收養,只有幾個月大的艾滋嬰兒。她的母親和許多男人有過性關係,所以沒人知道她的父親是誰?她母親因為有艾滋病,在產下珍娜後就過世了。珍娜的祖母和阿姨都擔心被珍娜傳染, 所以沒有人願意照顧她。辛盛是位卡車司機,工作上常常一出門就是好幾個星期,把可愛的妻子艾米雅及兒子留在家裡。離家在外時,必須在路邊旅店過夜. 他常常想念愛妻。有一次他酒喝多了,便與一位陌生女人在旅店發生了性關係。隔天醒來他深感罪惡,決定從此不再犯了;但是同樣的事情還是重複發生了幾次。每當辛盛回家,艾米雅總是很快樂,儘可能討他歡心。有一年艾米雅開始生病,而且病得不輕。她微弱到大部份時間只能躺在床上,必須拜託 她的母親來幫她照顧兒子。辛盛返家帶妻子去看醫生後,得知妻子居然患有艾滋病,驚訝萬分以為妻子對他不忠,非常沮喪。 沒想到,醫生堅持要他也作血液檢查,他很害怕。醫生後來告訴他檢查結果顯示他的血液呈陽性反應,他妻子的艾滋病大概是被他傳染的。鄰居知道消息後,紛紛走避,連外婆都不敢留下來,害怕也會被他們傳染。

類似以上的故事每天都在世界各地發生。艾滋病到底是什麼?我該如何避免染上這致命的疾病?什麼是血液呈陽性反應?有辦法幫助那些已經感染艾滋病的人嗎? 在今天的節目里我要先跟您談談什麼是艾滋病,它會對我們的免疫系統造成什麼影響?

什麼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英文AIDS 是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這 四個英文字的縮寫。

Acquired 字意是會傳染的。所有患病者都是被另外一個人傳染的。
Immune 意思是保護。人的身體在正常情況下,有能力與病菌抗爭來保護我們免於生病。
Deficiency 表示缺乏。身體缺少了防禦病毒侵害身體的功能。
Syndrome 併發症。表示身上同時有好幾個病症出現。

一個人染上艾滋病後,身體就失去了抵抗病菌的基本功能。所以艾滋病患者常常同時患有好幾種不同的病症。造成艾滋病的是一種病毒叫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人體缺乏免疫力的病毒,簡稱HIV,是世上最小的病菌之一。這種病毒可以在任何生物體內迅速繁殖分裂,入侵人體後會造成免疫系統失去功能,有些國家稱之為枯瘦症,因為艾滋病毒會導致病人形容枯槁。

什麼是免疫系統?
我們身體里都有一套免疫系統, 也就是人體的防禦系統。如同一營軍隊里有上千的士兵和武器。我們體裡面就有這麼一個兵營和堡壘,散布在頸部、腋下及大腿內側等地方,也就是所謂的淋巴結。生病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這些地方有些疼痛,那是因為身體的防禦炮兵正集中起來攻擊病菌。如果這些病菌十分強悍,他們甚至會轉化成一個工廠,製造更多的士兵和武器。經由淋巴結,這些士兵靠着血液的輸送,遇到病菌便展開攻擊,整個身體就變成一個戰場。這就是人為什麼會發燒,這些溫度來自於血液中正在進行的戰爭。

有時我們身體某些部位會出現紅腫疼痛的現象,也是同樣的原因,尤其如果受感染的部位很靠近皮膚表面。有時傷口有黃色、白色或綠色的膿包,以及鼻子、口腔會分泌出異常顏色的粘液。這些東西就像是戰爭中產生的垃圾如報銷的武器、屍體和一些剩餘物一樣。一個人若患有艾滋病,就表示有病毒侵襲破壞了他體內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原本抵抗病菌入侵的士兵被抓去為病毒工作,所以不再防禦其他病菌的入侵。實際情況還要更複雜一些,但最終結果就是身體的防禦兵無法再保護身體了。正常情況下,人體有多餘的士兵應戰。當某些士兵被殺,替代者會自動補上,所以當艾滋病毒入侵身體的初期,士兵的人數雖然慢慢的減少,但剩餘的防禦的很好,加上艾滋病毒善於躲藏,因此不至於有什麼大的戰爭在身體某處發生,以至於患病的前幾年不是很容易被察覺。

但是早晚會發病,通常大人是七-八年;小孩則數年後。當防衛兵在不知不覺中被殺得太多,又無力抵抗其他病菌的入侵時就會開始生病。艾滋病毒通常在帶菌者生病或查出艾滋病以前,已經傳染給其他人了。HIV 病毒造成艾滋病,但病毒本身並不會直接導致人的死亡,只是單單的破壞身體的防禦系統。所以當其他病菌入侵身體時,身體便因無力抵抗,以致生病。即使是小小的感冒也可能嚴重的損害身體。至終一個毫無抗菌能力的身體就慢慢的被摧殘致死。導致死亡的常常是像肺結核之類的普通疾病。

下次將和您談一談怎麼診斷出艾滋病,艾滋病能不能醫治還有它的傳染途徑是什麼?
第二篇:http://www.smzg.org/home/%E3%80%90%E8%89%BE%E6%BB%8B%E7%97%85%E3%80%91%E4%BA%8C%EF%BC%9A-%E8%89%BE%E6%BB%8B%E7%97%85%E7%9A%84%E7%97%87%E7%8A%B6%E6%98%AF%E4%BB%80%E4%B9%88/


伸出友誼的雙手給艾滋病患
Do you Know Someone with AIDS? You Can Help!
By Beth Reese
World Bible School
Translated by Shu Mei Lee 翻譯者:周淑美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世界基督徒廣播公司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本原文:English edition ©World Bible School
本翻譯文:Chinese edition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