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他們面對死亡不害怕

Funeral Service我第一次接近死亡,是大學同學騎摩托車發生車禍當場死亡。他父母聞訊趕來處理後事,我陪同兩位老人家來到殯儀館。工作人員打開停屍櫃時候,我轉頭不敢看。沒有想到的是,我對死亡的恐懼,將來會在美國被徹底粉碎。這個變化怎麼發生的呢?

變化不是因為一件突發事件,也沒有在一夕之間完成,而是幾十年來在教會的潛移默化下進行的。一開始是我認識的一位教友去世,謝德華邀請我跟他去追思禮拜,第一次參加美國人的葬禮。

我很驚訝地發現美國基督徒的葬禮和中國人的葬禮很不一樣。
美國人的葬禮沒有中國人那麼悲哀。
美國人葬禮有時候棺木是開的,讓親友瞻仰死者遺容。
多數瞻仰遺容的美國人面部表情並不緊張害怕。
參加葬禮的賓客和死者家人聊天,有時候還能夠笑。
基督徒葬禮也有眼淚,但葬禮的基調是神的愛和應許。
基督徒在葬禮上唱詩歌,詩歌帶給親友很大的安慰。
神和教會如何進入死者家庭,協助他們渡過悲痛的處境。
基督徒葬禮上有人講道,讓親友能藉着神的真理,安靜的在這一個小時當中思考生與死的相關事情。

美國基督徒把神的信仰落實到面對死亡的態度上,讓我大開眼界,也鬆動了我心底對死亡的恐懼。但是幫助我徹底粉碎對死亡的害怕,還是神和他的兒子耶穌基督。

生命是神創造的。神愛人,差遣兒子耶穌來救人脫離罪惡,並且應許一切信他又遵行神旨意的人末日進天國有永生。耶穌死後三天,神叫他復活了,我何必怕死呢,耶穌不是已經應許我有永生嗎?從此我知道,我需要怕的不是死,而是自己不信耶穌,不行神的話。於是我奉耶穌的名受洗,洗去我的罪,悔改前非,作神的兒子。

是的,死亡不可怕,也不用避諱。反而,我們要走向失去親友的人,把神的愛和應許帶給他們。因為神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聖經傳道書7:2-4)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