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一族

gold coins有一個國王,擁有天下人沒有的一切卻不快樂。有一天他在皇宮裡聽到有人在快樂的哼着歌,循着歌聲找去,看到是廚房裡的廚師,他一邊洗菜一邊唱着小調,臉上洋溢着幸福和快樂。

國王問廚師為何能如此快樂?廚師回答,“陛下,我雖然只不過是個廚師,但我一直盡我所能,讓我的一家人快樂。我們需要的不多,有個遮蔽風雨的草屋住,肚子能填飽就夠了。我帶回家哪怕一件小東西都能讓他們滿足。我之所以能如此快樂,是因為我的家人天天都快樂。”

國王很羨慕,跟宰相提到此事,宰相說,“陛下,我相信這廚師還沒有成為九九一族。”  國王詫異的問,“什麼是九九一族?”

宰相回答,“請您交代屬下在一個布包里放九十九枚金幣,然後把這個布包放在廚師的家門口,您很快就會明白什麼是九九一族了。”

國王交代下面的人照着宰相所說的去做。

廚師回家時,在家門口發現了布包,打開一看,先是驚訝,然後是狂喜,他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的金幣。他把金幣全倒在桌上查點它的數目。九十九枚!廚師認為應該不會是這個數目,於是他數了一遍又一遍,的確是九十九枚。

他開始納悶:沒理由只有九十九枚呀!那一枚到那去了呢?

廚師把布包翻來覆去的找,又找遍房間每一個角落,再到門外去找,直到筋疲力盡才放棄,心裡沮喪到了極點。

他決定明天起,要加倍努力工作去賺到一枚金幣,使他的財富能達到一百枚金幣。

由於晚上找金幣太辛苦,第二天早上他起晚了,情緒也很壞,對妻子和孩子大吼大叫,怪他們沒有及時叫醒他,影響了他快點賺到一枚金幣的計劃。

他匆匆趕到皇宮,不再像往日那樣興高采烈,既不哼歌也不吹口哨了,只是埋頭拚命幹活。在一旁觀察的國王看到他的轉變,大為不解,得到那麼多的金幣應該很開心才對呀!他再次詢問宰相。

宰相告訴他,“陛下,廚師現在也加入九九一族了。九九一族的人擁有很多,卻從不滿足,為了追求額外的那個“一”,看不到他已經有的九十九,為了那個一,不惜賠上快樂,這就是九九一族。”

我們就跟那廚師一樣,一不小心就會加入九九一族。

衣櫥里滿滿是衣服,卻覺得不夠,店裡永遠掛了一件更好看想要花錢去買的;有了自行車,就想要摩托車,有了摩托車,又想要小轎車:辛苦存錢買一台桌上型電腦,馬上就會羨慕手提式電腦,有了手提式電腦又會渴望掌上型的袖珍電腦;房子只有兩間不夠,要換三間,有了三間又想換洋房,在慾望的驅使下,總是會有個“一”在吸引誘惑我們。

為了那個一,我們的心情從平和轉為焦躁,覺得自己有的不夠好,原來好的再也看不上眼。而為了得到那個一,我們也容易跟故事裡的廚師一樣,花更多時間更多精力去賺錢,舍下了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舍下休閑,甚至賠上健康。那個多餘的“一”會蒙蔽我們的心,奪走我們的快樂。

如果廚師能放掉追求一枚金幣的心,回頭看他有的九十九枚金幣,他會發覺他是多麼的富有,他和家人就可以重新拾回他們的快樂。

如果我們能抗拒物慾的誘惑,回頭審視我們已經有的,我們會發現原先有的並不差,靠他們我們就能很快樂。舊衣服加點巧思,又有穿新衣服的感覺;沒有摩托車,騎自行車方便,健身又省錢;少一台電腦少為清除病毒操心;房子小一點可以減少打掃的時間,也可以少花錢在裝修布置上。

聖經上說,“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提摩太前書 六:7-8)

滿足於我們已經有的,存着感謝的心,遠離九九一族,這就是快樂的來源。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