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庭,不挑錯,常肯定

 

不看配偶令人不高興的事,不挑孩子不成熟階段所做的那些令人不耐煩的行為,相反,只要家人做了好事,即便很小的事,公然肯定,這是幸福家庭的一個秘訣。摩押女子路得的遭遇幫助我世人明白了這個真理。年紀輕輕丈夫就死了的路得,家裡窮,又沒有孩子,不知道她渴望的快樂能從哪裡來?但是因為兩個人的話,路得的家庭生活開始有了美好的滋味。
0174這兩個人把平安、喜樂與希望帶給路得,卻用的是完全不費力不花錢的方法,就是他們給路得的好評價。路得身邊惟一的家人是她的婆婆。婆婆對路得說,我兒子生前你恩待他,你也恩待了我,我祈求神,願神好好的恩待你,像你恩待我們一樣。路得聽到婆婆對她作媳婦的評價如此正面,好安慰啊!
0182路得為了照顧婆婆,隨同她回到婆婆家鄉以色列。女人沒有一技之長,只好入境隨俗跟着窮人到田裡撿拾別人收割遺漏的穀粒回去給婆婆吃。沒想到有一天就是在田裡路得撞見了地主波阿斯。撿拾穀粒之前沒有機會徵求地主的同意,自己又是個外國人,不懂得別人國家規矩的時候會不會有任何冒犯過失呢,不知道!現在突然見到了地主,路得心裡的害怕不安可想而知。
0179這時候波阿斯說話了。自從你丈夫死後,你甚至離開自己的父母和國家,到一個素不認識的人民中生活,為了照顧你婆婆,這些事別人都告訴我了。願神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常與我的使女在一起,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着他們去,不要離開這裡。
0184波阿斯第一次見她的面,就用路得照顧婆婆所做出的犧牲與孝心肯定她。路得聽在耳里,內心什麼感受呢?看路得怎麼回答波阿斯。路得說,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0187“安慰我的心”。人需要安慰,特別是在沒有平安的時候。人世間多少不公平、不法、動亂、壓力,所以人出外常常缺少平安,家應該是世界上唯一能夠讓人得平安的地方。怎麼樣才能有平安呢?家人多看彼此的長處,多誇獎家人做的好事。路得的故事讓我們明白,當我們把家人做的好事說了出來,他的心裡就會得安慰。
0183路得不可能完全沒有缺點。但是婆婆嘴裡不但沒有媳婦的缺點,反而總是媳婦的優點。所以即便路得有自知之明,她也曉得婆婆完全的接納她。有人說,家是有愛的地方。怎麼愛呢?神說,愛能遮掩一切過錯,良言如同蜂蜜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0186不看親人的錯誤,肯定親人做的好事,家人的心就得安慰,對家有強烈的歸屬感。因為在家裡他是被接納的,是被肯定的。世界或是誘惑再大,或是動蕩不安,他們喜歡回家,他們覺得家是幸福的。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