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有恩典

heart3十九世紀美國一位著名的牧師Henry Ward Beecher曾經說過一個跟感恩有關的比喻:

“如果有人給我一盤沙,告訴我沙里有鐵屑。 我會先用眼睛搜尋,然後用笨拙的手指在沙里翻找,結果多半是徒勞無功,找不到什麼。但如果我用一塊吸鐵穿過那盤沙,所有的鐵屑,包括肉眼看不太到的都馬上被吸出來。

一顆不懂得感恩的心,就像是用手指在沙里找鐵屑,找得到的有限;而一顆感恩的心,就像是吸鐵,輕而易舉,無時不刻都會看到上天所賜的恩典。”

恩典就像沙里的鐵屑,遍布在我們的四周,只是我們沒有用一顆像吸鐵一樣的心,敏感到它的存在。

有個人曾經試着用一個小時,看看他可以在家裡找到多少讓他感謝的事物。走進卧室,他感謝神給他一張床,尤其是床上厚實的海綿墊,讓他疼痛的背可以舒服的躺下。抬頭看到天花板上的風扇,他感謝它帶來涼爽的風,也連帶感謝讓它轉動的電力。

走進洗澡間,他感謝能有牙刷,牙膏清潔他的牙齒;明亮的鏡子讓他整理儀容;水龍頭供應冷熱水供他洗澡。

走進廚房,他感謝家裡有爐子,而且感謝太太作了那麼多可口的佳肴;轉頭看到冰箱,感謝靠着它,食物可以長期保存,不用天天買菜;看到飯桌和椅子,很多和家人朋友共餐的美好回憶湧上心頭,他也為此獻上感謝。

才在三個房間里專一圈,就有說不完的感謝, 一個鐘頭很快就過去了。當我們的心像一塊吸鐵,觸目所及有太多太多我們可以感恩的東西,可惜的是我們常常視而不見,也就不會享有被恩典覆庇的喜樂。

要使魯鈍的心對恩典敏感,不妨試着把所有可以感謝的人事物都寫下來:房子,工作, 家人, 朋友,食物,健康,陽光,花草──所有曾經為生命增添一份美好的都寫上。

這份長長的單子,把它放在皮包里,貼在牆上,或放在電腦的檯面,隨時有新的就加添上去。早上醒來或晚上睡前看一眼,挑一兩件為它獻上感謝;心情沮喪諸事不順時也可看一眼,提醒自己是多麼的幸福。

同時也要練習多看“所擁有的”,少看“所缺乏的”。

我們習慣把目光集中在不足的事上:薪水太少,工作太辛苦,房子不夠大,衣服總是少一件, 太矮太胖太老太醜……太多不如意的事.。

環顧四周有多少人比你凄慘:你的薪水少,很多人連工作都沒有;房子不夠理想,有多少人根本買不起房子;衣服不夠時髦,有人連時髦是什麼都不知道; 長得不好看, 很多人被身體的殘缺或病痛折磨,能一天健健康康的活着都是奢侈,更遑論美醜。

讓我們的心轉向“所擁有的”,像吸鐵一樣快速的掃過我們的人生, 不消片刻,就會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富足, 我們所擁有的要遠遠超過所沒有的,只是它們平時都被沙給掩埋住了,很容易忽視它們的存在。

練習感恩,一顆懂得感激的心就是恩典。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