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杖糖的由來

candy cane2
拐杖糖是聖誕節廣受大人小孩歡迎的應景糖,這種外形像個J字,紅白相間,有薄荷清涼香味的糖,背後有個意義深長的故事。

相傳18 世紀的歐洲,基督徒常受迫害,聖經十字架和任何有關基督信仰的擺設都被禁止。有個做糖的人深深愛神,在聖誕節前,他向神祁求,希望自己能為孩子作出一種糖,讓他們明白耶穌來到人世的意義。

他選擇白色的硬糖。白色象徴耶穌的純潔完美,一生沒有犯過罪;糖堅硬的質地象徴神是教會的基礎,像石頭一樣牢固。做糖的人接着在白色的糖上加上紅色的條紋。紅色象徴耶穌為世人贖罪所流下的血,靠着這個血,我們有機會重生。他在糖里摻進薄荷,因為舊約時代的人在獻祭和潔凈自己的時候用一種叫牛膝草的薄荷,這個香味可以提醒世人耶穌為我們獻上自己。

做糖的人特地把糖做成J的形狀,J代表了耶穌名字的第一個字母。J也像牧羊人的手杖,帶領迷途的羊歸隊,就如同耶穌是我們的牧羊人, 把我們引向神的真理。

一根小小的拐杖糖卻含帶了這麼多意義,在享用糖的美味時,我們也可深思神所帶給我們的救恩。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