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恩典

count blessings在車水馬龍的紐約市, 有個婦人站在44層高樓的窗檯邊,要往下跳,她的衣着端荘優雅, 看不出是個想自殺的人。

警察費盡唇舌無法把她從上面勸下來,決定請她的牧師來幫忙。牧師也站到窗檯邊,婦人大叫,“不要靠近我, 你再走過來,我就往下跳。”

牧師往旁挪一步,對她說,“我很為你難過,你覺得沒人愛你。”

婦人愣了一下, 不以為然的說,“誰說沒人愛我,我的孫子愛我,我的孩子也愛我。我有八個很不錯的孫子。”

牧師走近一步說,“那你一定很窮,日子太難熬,這大概是為什麼你不想活了。”

體態豐腴的婦人說,“我看起來像是沒飯吃的人嗎?我住的公寓還不錯,我的工作待遇也還可以,我並不窮。”

牧師再挨近一點問她,“那你為什麼不想活了呢?我不了解。”

婦人沈吟片刻,“你知道嗎,我也不記得了,”她回答 。

故事的結尾, 牧師跟婦人回到屋裡,兩人一起走向電梯時,婦人興致勃勃的拿出孫子的相片給牧師看。

牧師做了什麼救了婦人一命?他幫她把目光從一個牢牢抓緊她的痛苦上轉開,當那些幸福快樂的事一一閃進她腦中, 痛苦就鬆綁了。

生命中的痛苦常有巨大的力量, 它像是被一盞聚光燈照着,讓我們只看得到它,全副心思都被它盤據,以致環繞在痛苦邊許許多多的美好的事,都被籠罩在黑暗裡。

我們必須刻意的把聚光燈轉開, 把光照向這些祝福,這些祝福才會向我們展現它們的美好。

聖經告訴我們要數算我們的恩典,當恩典沒有被看到時,它等於不存在。

一個朋友從很貧窮的國家移民到美國,有天下午她跟我坐在一家速食店裡,吃着簡單的漢堡薯條。

她突然很有感觸的說,“能坐在這裡吃東西真是太好了!我一定要努力記住這些, 我現在所享有的在我的國家裡根本是天方夜譚,但過一段時間後,我會都習以為常, 忘記這些有多美好, 我一定要努力去記住。”

我轉頭看看四周, 是啊!這家簡單的速食店, 布置幽雅, 窗明几淨,有着舒服的空調,午後的陽光斜斜的照進來,使得店裡分外的明亮溫馨,輕快的音樂在耳邊飄送着,店員的臉上有微笑。

之前我怎麼完全對這些視若無睹? 心裡只想着我很累, 甚至暗自滴估這家速食店實在沒什麼選擇, 又要吃一些高卡路里的東西了。

朋友一邊把沾着蕃茄醬的薯條送進嘴裡,一邊感嘆的說, 她的國家裡調味料只有鹽和胡椒, 這裡的選擇真是多太多了。

我看了一眼蕃茄醬, 怎麼從來沒想過這也是個可以感激的東西呢?再想想我們只花幾塊錢, 在幾分鐘內就能吃到熱騰騰的食物,又有簡易一次性的餐具, 不用擔心衛生,還有餐巾紙, 朋友說,“ 這麼多免費的讓我們用, 太好了。”

那個下午, 速食店裡原本平淡無奇的一景一物,因為我眼光的轉變突然都有了嶄新的面貌, 而我的心境也變得截然不同, 原先身體的疲累還有心裡的抱怨都一掃而空。

我真想永遠保有那樣的眼睛──看得見美好的眼睛。

當我們專註在數算恩典時,煩惱和痛苦就會縮小, 甚至消失; 但當我們忙着數算痛苦時,恩典會縮小,而且被我們遺忘。

痛苦是顯而易見的,它帶着幾倍的放大鏡, 不費一絲力氣, 他就如影隨形的抓着你; 而恩典正好相反, 它像是穿着隱身衣, 如果不特意睜大眼睛, 即使就在你身邊你都看不見它。

當我們選擇去數算恩典,我們就被恩典擁抱;當我們選擇去數算痛苦, 我們就成為痛苦的奴隸。

這是個選擇。 您會選哪一個?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您的生活里有來自神的恩典嗎?歡迎您來信和我談談。來信請寄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