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家可归的父亲

Capture“父亲” 是怎么样的一个角色呢?除了提供家人的温饱外,父亲还应该是可以赶走床前的妖怪、可以陪孩子嬉戏、可以陪孩子祷告、可以亲吻孩子入梦乡;父亲应该是风趣、勇敢、无所不能,是孩子心目中的英雄。然而最重要的还是要提供一个遮风避雨的家給儿女!这是作家杜奎格先生(Craig Daliessio) 对 “父亲” 所下的定义。

但是,如果你一无所有,连一个遮风避雨的房子都没有办法提供给孩子的时候,你还能怎么样当父亲呢?杜奎格先生在接受生命之光广播电台访问的时候,道出了他人生最低谷的这段真实经历。

2008年的金融风暴席卷美国,造成许多人失业;尤其是房地产相关企业,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公司倒闭。从事房地产贷款事业的奎格先生,很不幸地也跟着宣告破产。他失去房子、失去所有的一切。工作没了,收入来源也就断绝了!没钱付房租,沦落成无家可归那年他45岁。

当时他唯一的女儿10岁,跟着离婚再嫁的妈妈与继父同住。女儿的继父是个有暴力问题人,为了能够在女儿向亲生父亲求救的时候随时赶到,他选择以车为家,洗澡就去民众健身中心解决!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六年。

“无家可归,不代表你就应当停止当父亲的责任!” 奎格先生坚定地说。在这六年艰苦的试炼当中,他仍旧年年与女儿共度生日,没有错过女儿在学校的任何表演及家长会的出席。每周接女儿出来见面,即便女儿在半夜两点打电话给他,他也必定出现。“一位好父亲是绝对不会放弃的!” 这是奎格先生深信不疑的信念。

失业六年、无家可归的日子当中,前三年他投出了350封的求职信函;总共只得到三个回复,但因种种因素,仍旧没得到工作机会。痛定思痛后,他一面继续打体力活的零工,赚取油钱及伙食费;一面在网上修学分,重拾课本,准备完成二十多年前未完成的大学学业;做父亲的责任鞭策着他努力学习,许多功课是在车里拿着手电筒,挑灯夜战完成的。2014年他终于穿上学士服,取得大学毕业证书,并很快地获得一份正式的工作。终于有能力给女儿一个遮风避雨的家了,终于可以天天陪伴女儿成长了!

说到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虽然如此漫长、痛苦。信仰耶稣基督的奎格先生从来没有失去对上帝的信心!他深信即使在苦难中,也必定有神的美意。他竭尽所能地做他能做到的部分,并仰望耶稣,祈祷、等待黎明的到来。所以他没有酗酒、没有吸毒来麻醉自己;没有自暴自弃被环境击倒;没有靠政府的救济金度日。反而深刻反省自己过去生命中的缺失,挖掘潜藏的能力,成为一位成功的作家,另也谋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在六年无家可归的日子里,他亲身体验耶稣在马太福音8章所说的,“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明白耶稣为了拯救世人而降世为人,过着漂泊、居无定所,到处傳讲福音的日子是何等不容易。同时也深刻体会为父的心情;天父和他一样是多么渴望提供一个安全的家给他珍爱的宝贝儿女啊!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这是在诗篇九十一篇里摩西的祈祷。

我们大部分的人都拥有遮风避雨的家;但您的心灵有家吗,您的人生有盼望吗?耶稣十字架的爱,为世上的每一位儿女成就了救恩,他正召唤着您投进天父的怀抱,享受他以宝血所換取給我们的属灵的家——一个有爱、有盼望、永恒的家。

朋友,祝福您!早日接受耶稣,享受来自天父那永不止息的爱(作者: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