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往遭喪之家,愚者往宴樂之家

Motor Accident標題的話是神給世人的生命智慧。我人生第一次接近死亡的經歷,是一位大學同學騎摩托車發生車禍,當場死亡。

他的父母聞訊趕來處理後事,我陪同兩位老人家來到殯儀館,察看他們兒子的遺體。

這是我第一次接近死人,心裡很害怕。雖然死者是同學,我心裡的恐懼油然而生,無法控制。當工作人員把停屍櫃打開的時候,我開始反胃想吐,立刻轉頭不敢看。

沒有想到我這種對死亡的恐懼,將來會在來到美國之後改變,被徹底地粉碎。這個變化怎麼發生的呢?

變化不是因為一件突發事件造成的,也沒有發生在一夕之間,而是十幾年來在教會裡耳濡目染下發生的。

我在美國的教會裡時間長了,逐漸跟美國基督徒交往。一次一位教友去世,我也認識那個人,所以當好朋友謝德華邀請我跟他一起去參加那位教友的追思禮拜,我沒有拒絕。

對我而言這次葬禮別開生面,讓我開了洋葷。步入殯儀館的時候我心裡開始七上八下,對死亡的恐懼和對死人的害怕真是控制不了。

我很快找了個機會就坐下來,離棺木遠遠的。坐定之後,我開始觀察美國基督徒葬禮的做法。我很驚訝地發現中美兩種文化在這方面的不同。什麼不同呢?簡略談談。

第一, 美國人的葬禮沒有中國人那麼悲哀,而溫馨多了。
第二, 美國人參加葬禮,很多時候把棺木打開,讓親友來瞻仰死者遺容。
第三, 美國基督徒近距離看着死人,很少見到他們面部表情是緊張害怕的。
第四, 令我驚訝的是,親友聊天的時候,時而面帶微笑,有時候甚至笑出聲音來。在中國我沒有見到過。

第五, 死者家屬跟朋友擁抱,有時候臉上流露出微笑,出於親友的友誼,也出於他們對神的信仰,因此流露出一種很深的安慰與希望。基督徒的葬禮也有眼淚,但是基調是神的愛,所以親人不會陷入無底的悲凄。

第六, 唱詩歌。是的,美國基督徒在葬禮上唱歌。我在中國沒有見過這樣的場面。詩歌歌詞很多是從神的聖經出來的,所以神的愛和應許藉著詩歌給親友無比的安慰、希望、精神的提升、和痛苦內疚所需要的超越。

第七, 禱告。美國基督徒在葬禮上,藉著禱告為死者的一生感謝神,也把死者的家屬呈現給神,請求神的安慰和幫助。讓我看到美國人生死離別的時候,神和教會如何進入死者家庭,協助他們渡過悲痛的處境。

第八, 美國基督徒葬禮上有一位受敬重的基督徒站起來講道,講解創造宇宙萬物賜人生命的神的教導。使得每一位參加葬禮的親友,能聽到神的真理,從神的話中得智慧,幫助各位理清心裡的事和生活中的挑戰。

這次基督徒的葬禮讓我大開眼界,也鬆動了我心底對死亡的恐懼。讓我看到了美國基督徒如何把對神的信仰落實到他們面對親友死亡的態度上。

那年之後我陸續參加了好多次基督徒的葬禮,其中包括了蘇奶奶、郝伯伯、何阿姨。在瞻仰他們儀容的時候,我情不自禁伸出手,按在這幾位弟兄姐妹的手上。

是什麼除掉了我對死亡的恐懼,是什麼讓我從不敢看死去的同學,到伸手按在死去的基督徒弟兄姐妹的手上呢?答案是神和他叫兒子耶穌基督死後復活的這個事實。下面我從四個方面簡單扼要地談談。

第一。剛才提到基督徒相信生命是神創造的。神告訴人,他愛人,他看見魔鬼在世上布下罪惡的引誘,神就差遣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來救人,耶穌一生沒有犯罪,後來順從神的旨意為世人贖罪死了。死後三天神叫耶穌復活過來。耶穌的復活讓人明白神是公義的。今後您我若順從神的教導,悔改、聖潔、愛人、公義,我們死後的生命狀態會跟耶穌一樣,公正的神必給您我好的結局。所以順從神,人可以有好結局,不用怕死。

第二。耶穌死後復活的事實,給了您我一個選擇的機會,讓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跟神的關係。中國人認為人與人關係好靠禮尚往來,那麼人與神的關係呢?您我跟神的關係好不是靠禮,而是靠信。神的話我接受,完全相信,耶穌死後復活這在人看來好像不可能的事,我們篤信不疑,您我跟神的關係就好了、對了。我們跟創造生命的神關係好了,像耶穌跟神的關係一樣,耶穌已經復活了,我們何庸怕死?

第三。耶穌死後三日,神使他復活,為了叫世人知道永生是真的,一切信耶穌的人未來也會跟他一樣,復活得永生。耶穌是第一位復活,存在永生里的人。耶穌復活後不再受死的限制,永不再死。他告訴門徒,世界末日的時候他要回來迎接聖徒。他在那裡,要我們也跟他在一起。既然耶穌應許我們,將來必復活和他一樣,何須怕死呢!肉體的死,不過像是睡覺一樣罷了,我們必將醒過來,得永生。

第四。耶穌復活使信的人明白,您我若希望將來和他一樣復活,那麼現在我們在世言行,也要像耶穌那樣的活。換言之,您我要以耶穌為悔改的標準,以耶穌的生活為我們效法的榜樣。耶穌向罪是死的,因此我們需要認罪悔改,抵擋魔鬼和罪惡的引誘。耶穌向神是活的,我們當像耶穌那樣遵行神的話語,愛神,順從神的旨意。我們活着像耶穌,死後也會像耶穌復活得永生。所以今生信從耶穌的人不用怕死。

以上是我過去二十年來在教會學習到的真理,是神的兒子耶穌親自教導世人的。神和他的真理與他的愛,使我克服了對死亡的恐懼。我感謝神,感謝他叫耶穌基督復活,徹底粉碎了死亡帶給人的畏懼。下面四段神的話曾幫助我,也願帶給您幫助。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立比書2:5-9)

聖經腓立比書這段經文讓我們認識到神是公正的。耶穌照神的教導行得好,公正的神在耶穌肉體時間到的時候,給他上好的生命獎賞。所以,我們不需要怕死,只當怕自己不敬畏順服公正的神。

“亞伯拉罕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的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所以這就算為亞伯拉罕的義。算為他的義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里復活的人。耶穌被交給人,是為了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馬書4:20-25)

羅馬書這段神的話說明,信,使人得神喜悅。信,使人被神稱義。信,使得您我與神的關係好了。凡信耶穌從死里復活的人,神便稱他為義。人與神的關係不是靠理和禮,人不能理解神,人不能送禮買通神,唯有靠着信人和神的關係才會好。

“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里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神活着…我們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着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羅馬書6:9-10,腓立比書3:20-21)

上兩段經文向讀者指明耶穌的現狀和神的應許,耶穌復活後,永遠活着,永不再死。末日耶穌將要回來,信耶穌的人必將復活得永生,和耶穌復活狀態一樣。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里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神活着。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里卻當看自己是活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自己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到要像從死里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馬書6:4-5,10-13)

羅馬書這段神的話讓讀者明白,耶穌的復活讓世人看清楚了人生應該如何的過活。您我今生若是像耶穌那樣生活,將來也必跟耶穌一樣地復活。

最後我用神的一句話作總結,勉勵您不要避諱、也不要借故迴避參加親友的葬禮。我從葬禮過程中得到過許多人生的啟發,也從中印證了神自己說的話。這段神的話錄在聖經傳道書第七章二到四節。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傳道書7:2-4)願神的生命真理和神在耶穌基督里賜人永生的恩典,從此粉碎您對死亡的恐懼與避諱。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