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係,沒關係

Love Computer女友和男朋友的手機“爭風吃醋”, 同住一個屋檐下的父母需要靠簡訊來和自己的孩子交談,妻子埋怨丈夫照顧兒子的方式是把兒子抱在電腦桌前,自顧自地沉溺於網絡世界…..,這類現代人的相處問題,越來越常見了。

網路無遠弗屆的威力,將人與人聯繫的觸角,拓展至天涯海角。一個無需坦誠相對、虛擬的人際關係,完全可以自主性地選擇 “我” 所要呈現的風貌,相較於面對面、難以遮掩的實際相處,容易建立、易於掌控多了,難怪許多人會沉迷於 “網路社交”。

最近讀到一段圖像描述,道出了我對新新人類,人際關係走向的隱憂。

“喬治在臉書上有1250個朋友,推特(Twitter)上有588個追隨者,微信里有743個分享者,可是現在在加護病房外關心他的,卻只有他 “沒有時間” 陪伴的父母、妻子及孩子。”

有人說,“世界上最難處理的是關係”。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真正重要、有價值的人際關係是需要花時間澆灌、以愛滋潤、用心維護、耐心栽培的;也是網路社交無法替代的。然而時下這個世界千變萬化、各種電腦媒介不斷推陳出新,炫人眼目;無怪乎越來越少有人願意花時間經營這成長緩慢的 “真實關係”。世界各地的離婚率都是節節上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越來越多的支離破碎。Computer addiction

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就很難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基督教是特別重視 “關係” 的宗教,就連要如何對待 “仇敵” 都有很明確的教導。在教會多年來,我親眼見證了許多人學習聖經,認識真理後,虛心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因而夫妻關係改善了,婆媳關係轉好了,親子關係更親密了,與同事相處更融洽了;一張張原本心事重重的臉,開始有了歡顏了!這就是真理的力量。

不要模仿這個世代,
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
使你們可以察驗出什麼是神的旨意,
就是察驗出什麼是美好的、
蒙他悅納的和完全的事。

 這是記載在《聖經 》羅馬書12章2節的一段教導。

現今的世界到處充滿誘惑,許多人沒有慎思明辨就盲目地隨着潮流走,因而捨本逐末,將時間、精力花錯地方,造成遺憾。

當人願意謙卑地來的神的面前,尋求真理,明白神那美好、純全的旨意後,願意調整、改變自己時,就是與神建立了正確的關係。先與神有了正確的關係後,其他各方面的人際關係才能有智慧的擺對次序,用心對待;也就不至於犯了與喬治一樣的錯誤。所以有人說,“只要與神有關係,其它事情就會沒關係,不必憂慮了。”

朋友,祝福您與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擁有幸福的人生!(作者: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