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的頌讚——永不止息的愛

flower in rain-2b美國人有句俗話說: “四月雨帶來五月花”。若非四月春雨的澆灌,五月就綻放不出這許許多多的美麗花朵。五月——正是世人歌頌母愛的季節,這讓我想到世界上許多平凡的母親默默為兒女付出一生的劬勞,讓世間開滿的母愛的花朵。更有一些母愛經過無情風雨的洗禮,仍舊傲然挺立;其所綻放出母愛的花朵,更是高貴耀眼,令人動容。

癱瘓在床的十歲小女孩三毛頭,就有一位了不起的母親,幾年前因藥物過量,造成她需要靠呼吸器維生,而近乎是個植物人。這晴天霹靂的打擊,擊不垮母親愛她的心。她的母親,在年邁雙親的協助下,母兼父職,挑起了照顧女兒的重任;成為女兒的守護天使。三個人分工,合作無間,唯一的目標就是讓三毛頭能夠康復起來。外公負責吸痰(過去有時一天得吸上上百次)、拍打臉頰做臉部肌肉復健,以及做全家人的飯食,而給三毛頭的食物,則全是精心挑選的新鮮疏果、魚肉打成泥狀,再每天六次注射進三毛頭體內,提供她的養分。外婆負責拍背(讓體內的痰和鼻涕自然流出,減少吸痰次數)、擦澡、換尿布、翻身、按摩四肢、作復建、及不時地擁抱親吻她,跟她說話。而媽媽除了要上班賺錢、應付各種帳單、打點裡外家務需要、與醫生溝通協商外,下班後,就是為女兒做中西各種理療,在費盡心血照顧女兒的過程中,也儼然成為一名醫學專家。夜晚更得長期犧牲睡眠、值大夜班照顧女兒。Endless Love

“歲月無痕,母愛無邊”,一千多個日子過去了!多少無眠的夜、多少無言的吶喊,其中的艱難辛酸,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三毛頭的情況時好時壞,有時進兩步,退三步,真是叫人心焦如焚。許多的變數,也真是叫人不知該如何向前走下去;唯一不變的是他們對三毛頭的愛、盡心儘力照顧好女兒的心。

“天若有情天亦老,地若無情地早荒!” 人世間的情愛,常常會因時空的改變而退色變質。唯有母愛是世界上最偉大、亘古不變的情操。從三毛頭的母親、外婆身上我見證了那比山高、似水深、人間那永不止息,可歌可泣的母愛。

祝願這偉大母愛的花朵,繼續從上帝那愛的源頭,得力量、得滋潤;在患難中有平安,在傷痛時有盼望!

(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