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美國濫殺悲劇的反思

Anger sin 4法國發生蓄意開卡車撞人的悲劇。兇手留言,他選擇暴行,因為社會、人生讓他氣憤。他不高興,為泄憤,開車撞人。八十多人的死亡,顯示他的殘暴,也讓人看到他的怨氣憤怒多麼深。
悲劇引人反省,今日世界怎麼了?聖經提供了神的看法和出路。創世紀第六章第五節說,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Anger Sin 3這一段記錄讓我們認識到人類的第十代先祖,罪惡很大,終日思想的盡都是惡。第一代人亞當夏娃和神在伊甸園裡同行對談。他們認識神的,又純潔像孩子,環境里沒有罪惡。神只有一個禁令,不可吃禁果。他們的錯誤就是吃了神不准他們吃的禁果。
Anger Sin 1從亞當到諾亞十代人,人類的敗壞怎麼會這麼快呢?可是當我看到亞當的孩子該隱與亞伯,人的快速變化已經令我寒顫,因為該隱殺了亞伯。第二代就能殺人,第十代終日思想盡都是惡不足為奇。
看到人類那麼早就能如此敗壞,事出有因不禁令人好奇?神說,魔鬼引誘亞當夏娃,叫他們以為禁果使人有智慧,又悅目好做食物,而且吃了不一定死。有了理由,於是他們選擇吃了禁果。這是人偏離神的原因,也是人類受魔鬼引誘試探的開始。
Anger Sin 2亞當夏娃的孩子該隱和亞伯也能跟神對談,該隱因為神說弟弟行的好,沒有喜悅他的供物,心裡不高興。一次生氣的時候殺了弟弟。神質問他,該隱還不高興,傲慢不敬地回答神說,“難道我是看守弟弟的嗎?”第二代如此,第十代的敗壞其來有自了。
從亞當夏娃到該隱亞伯這兩代人的往事,我們理解到人類相互影響是很厲害的。夏娃吃禁果又給亞當吃,受到懲罰,亞當不高興,他們的關係和家裡氛圍開始惡化,導致兒子該隱生氣就殺了弟弟。
Anger sin 5撒謊、罵人、歧視、背後議論,表面上看是小事,卻會叫別人不高興,我們的行為不知不覺中在影響別人,在加速人類的敗壞。
我朋友Jim Self說,他的父母相愛和睦,在他們養育之下長大,我沒有理由惡待別人。有一次公路上別人超我車又硬插入擋在我車前,叫我生氣,當時心裡竟然起了咒俎的念頭說,你去出車禍吧,看你還超車不!還好當時沒有採取行動。冷靜下來看到自己的惡念,就覺悟人生氣的時候,罪惡像幽靈潛伏在身後的暗處伺機而上要吞吃我們,魔鬼就是那個在人與人之間使壞煽風點火的始作俑者。
Anger sin 6明白了人類敗壞的原因,該怎麼辦?神也啟示了出路。神的話對人都好,也是保護,所以不要因為有理由,選擇不遵守神的話。夏娃聽從神的話不吃禁果,亞當就不會生氣,該隱也不會生氣就殺人。
再說,神教導人彼此相愛,我們遵行,大家都高興。神的話對人都好,願您我一起聽從遵行,影響我們身邊的人。相反,任何偏離神的罪過,不論罪過看起來多小,都會帶給別人或大或小的影響。若是如此,法國悲劇怎麼不會繼續上演。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