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言語溫柔,態度溫柔

flower3珊德拉(Sandra)是一位我的美國朋友, 五十多歲, 是位虔誠的基督徒。

一天,她先生小心翼翼的捧了一朵小花,很興奮的走進屋裡對她說,“珊德拉,快看! 我在院子里發現這朵花,好美!”

珊德拉一看,知道小花在院子另一頭有一大片,而且已經開了好一陣子,先生每天從旁走過都沒注意到。但她也不說破,裝作十分驚喜的回應,“真的好美!”然後和先生一起細細欣賞那朵花。

事後她告訴我,“我真想趁他不注意時, 衝出去把那片花摘掉,免得以後他發現時會很尷尬。”

我心想如果我是她的話,當先生給我看花時,可能會馬上衝口而出,“天啊!院子里到處都是這種花,你現在才看到!”我不會顧及到他的顏面,也不會在乎在他興頭上潑冷水。

珊德拉對先生展示的是一種溫柔的愛,是我們和家人之間常常很欠缺的。

曾看過一位母親教兒子做功課, 一邊教一邊罵,“連這個都不會,搞什麼!怎麼那麼笨!”小孩眼中含淚嘟着嘴丟下筆。媽媽提高音量,“做完!不做完不準看電視。” 媽媽陪做功課是出於愛,但小孩只感受到在高壓下媽媽的要求與不滿,自尊還被戳傷,絲毫沒有被愛的感覺。

還有一回和一對夫妻一起吃飯,丈夫腸胃不好,太太怕他吃多了消化不良,大聲喝止,“吃,吃,還吃,像豬一樣!別吃了!待會肚子痛就知道。”丈夫臉上青一陣白一陣,太太善意的建言難以消受。

心中有愛但表達的方式粗硬,冰冷,天天用語言彼此碰撞。生活在一起,卻比和外人的關係更疏遠,有時還要承受傷害羞辱。愛的外面像是裹了一圈刺,稍不小心就會被戳痛。

溫柔的愛是把那圈粗硬的刺摘除,讓愛能以和樂怡人的面貌出現。

溫柔的愛始於溫柔的言詞。聖經上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着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家人關係雖親,基本的禮節不可少。見面噓寒問暖,“請”和“謝謝”常掛在嘴邊。

很多人對外人彬彬有禮,一轉頭對自己人講話,語氣馬上轉變,句句都是命令,而且批評指責脫口而出,語氣語調都率性而為。如果對家人講話如同對外人一樣客氣,措辭用字都略加思索,多幾份尊重,聽者感覺馬上不同,氣氛也會立即改變。

溫柔的愛是放下自我, 把對方擺在前面,設身處地為他着想。對他的要求占且擱在一旁, 想想你為他做了多少? 按耐住即將脫口而出的責難,想想那樣的言詞會帶給他什麼感受,您是否希望別人那樣對您說話?

溫柔的愛里有無盡的包容和體諒。包容不同的個性習慣思維愛好,體諒家人的不足粗心缺失。聖經告訴我們要彼此以恩慈相待,原諒對方。所有的爭執不滿唯有在愛中能得到化解。

溫柔的愛里有微笑,有擁抱,有鼓勵,有關懷。在這樣的愛中,空氣是暖和,輕鬆,喜樂的。彼此可放心的倚靠,不用提防隨時而來的暗箭。

溫柔的愛必須從我開始,讓對方在和暖的愛中被融化, 同樣的愛才會從他心中釋放。

溫柔的付出, 得到溫柔的回應。

您渴望生活在那樣的愛里嗎?您對家人的愛多是以何樣的面貌表達?也是裹了一些硬刺嗎?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