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y old剛到美國念書時,住在宿舍里,美國女孩子最讓我嘆為觀止的就是他們花在打扮上的時間。

清晨六點鐘,宿舍里已是一片忙亂,人影穿梭,進進出出,洗頭洗澡,上髮捲吹頭髮,然後在臉一層層的塗抹,描眼線上眼影,最後在衣櫥前選從頭到腳搭配的衣服和配件,

每天上學好像要去赴宴,一兩個鐘頭是少不了的, 為了美願意投入大量的心力和時間。

大部分美國女孩為自己立的美的標準就像是她們所愛的芭比娃娃,皮膚細嫩白晰, 身材高挑細瘦,為了達到這個形象, 寧可挨餓減肥,塗塗抹抹更是不在話下, 每年美國人花在化妝品和美容院的費用高達美金七十億。

韓國女孩則又更進一步。 根據估計, 百分之十五到三十的韓國女人都做過美容手術, 年齡越小比例越高。 前陣子選美比賽上,每個人都瓜子臉大眼睛細鼻樑, 一字排開, 幾乎全長的一樣,好像出自同一家工廠。

其他國家女性對美的追求也是不餘遺力。在緬甸和泰國交界, 有個叫卡楊(Kayan)的部族,從五歲起就在脖子上戴銅的繯套,隨着年齡增長, 一圈一圈往上加, 脖子被拉的很長, 被看成是一種美。另外在紐西蘭的毛利(Maori)人要把嘴唇染成深藍色才覺美。

諷刺的是,女人在美的追求上盡了這麼大的努力之後,覺得自己美的人並不多。美國著名的肥皂公司Dove曾經做過一份全球性的調查,覺得自己很美的女人只有百分之二。大概在外貌上的美不管怎麼加工努力, 都還是有不合乎理想的地方。而且,即使你今天美若天仙, 又可以維持多久呢?

網路上曾流傳一批影星的照片,先是放他們年輕走紅時的樣子,男的英俊瀟洒, 女的嬌艷美麗。緊接着這批照片之後是數十年後,他們人老珠黃的模樣,男的禿頭大肚,女的皺紋臃腫,再美的人也敵不過無情的光陰,正如聖經上所說,”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

有位女明星卻在年老後依舊迷人,歲月帶走了她的青春,卻遮擋不住她耀眼的光芒。

奧黛莉赫本是五零年代着名的好萊塢影星, 有着一雙大眼睛, 氣質清麗脫俗,她演的《羅馬假期》、《第凡內早餐》和《窈窕淑女》等電影至今仍為無數人眼中的經典。1999年,她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

奧黛莉赫本在中年後漸漸退出影壇, 轉而投身慈善事業, 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親善大使。她遠赴衣索批亞, 目睹被旱災和內戰蹂躒的國家哀鴻遍野, 孩童骨瘦如材,回國後花幾個禮拜對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的媒體宣導, 要大家伸出援手。她把過去在影壇的號召力用來吸引大家對貧苦孩童的關切, 曝光量之大, 曾有一天被訪問十五次的紀錄。

她之後積极參与兒童基金會在世界各地幫助孩童的方案;她到土耳其幫助小兒麻痹疫苗的接種, 去厄瓜多爾幫助在街頭的流浪孩童,幫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解決飲水的問題, 探望泰國貧窮的孩童和越南營養不良的孩童, 幫忙處理孟加拉國學童念書的問題。

她一直到晚年罹患癌症, 仍是風塵僕僕的到不同國家像肯亞,梭馬力亞,英國, 瑞士, 法國, 為需要幫助的孩童努力。

這時出現在媒體中的她,總是懷中抱着孩子, 身上背着孩子, 或是被一群孩子圍繞着,年過中旬, 早不是當年的玉女, 她洗盡鉛華,穿着樸素, 臉上布滿皺紋,但眼神溫柔,笑容燦爛, 有着異常動人的美, 得到更多人的仰慕和愛戴。

有人曾問她美容的秘方, 她說:

  • 要有吸引人的嘴唇,多說好話。
  • 要有動人的眼睛,多看別人的優點。
  • 要有苗條的身材,把食物分給飢餓中的人。
  • 要有美麗的頭髮,每天讓孩子用手指從你的頭髮中穿過。
  • 要有好的姿態,走路時多想想人生的路上你永遠不會獨行。
  • 人比東西還需要被修復,被更新,被複蘇,被收回,被救贖;永遠不要丟棄一個人。

奧黛莉赫本的美煥發自內在,勝過世上所有的美容術和化妝品。

心中有愛的女人最美。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