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口舌,避免災禍

slow down早上進城為了避開擁擠的交通,我常特意走一條偏僻的鄉間公路,晨光中,奔馳在蜿蜒千里的小路上,暢行無阻非常愜意。

可是在一個拐彎的地方,小路得穿過一座山,許久以前的人挖開的通道,只容許一輛車經過,而且是個九十度的直角,轉之前看不見對方來車,驚險萬分。

第一次經過那裡時,我全身冒汗,擔心有莽撞的反向車突然衝進來,我會迎頭撞上,完全無法閃躲。

但幾次之後,我發現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在通道不遠處就有告示提醒大家提高警覺。每個駕駛看到告示就開始減速,接近洞口時,更是徹底放慢,一寸一寸的往前移,甚至按喇叭,讓可能有的來車知道自己的存在。

因為大家預知碰撞的危險性,戒慎戒懼,做好防備動作,那危險的轉角反而成為一個安全的地方,從沒見過任何交通事故。

事先的防範可以避免災禍的發生。

我們在和別人交觸時,如果預知可能會發生不愉快,先在心裡上做好準備,也能防止很多不必要的衝突。

去上班前,知道待會會碰到難相處的同事,先想好當他言辭粗魯時,您要如何有禮貌的回應;他耍脾氣時,您能如何有技巧的閃避,不必要的口角就可因此免除。

拖着疲累的身子回家,如果預知家裡可能正一片混亂。進門前,先想好要用什麼表情和語氣面對家人,按捺住想指責想抱怨的衝動,避免自己也成為隨時被引燃的炸彈。

要和孩子談敏感話題,事先想一想,待會他頂撞我,不接受我建議時,我要如何保持冷靜? 我要說什麼把現場的氣氛和緩下來?

丈夫晚歸,久候的你心裡漲滿了尖酸狠毒的話,一場爭吵蓄勢待發。整頓情緒,重新措辭,所以當丈夫進門時,迎向他的是一個安靜溫暖的家,給他解釋的機會,你們可以享受剩下的夜晚。

聖經告訴我們: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箴言 21:23)。災難的發生常來自衝動與失控,事前的思慮有助於事發時的謹慎面對。

事前掌控住自己的情緒,就像是開車時預知前面有狀況,於是放慢速度,心裡有所警惕。碰面後,當對方語氣改變,音調提高,馬上踩剎車,不要讓不經思考的話語衝口而出,深呼吸,冷靜三十秒,想想事先準備的應對之道,必要時喊停,給對方和自己一點思考的空間。

不是每個錯誤都需要立即糾正,不是每件事都非要爭出個高下,血氣之下說出的話做出的事,常會釀成大災難,造成關係破裂,兩敗俱傷。

謹守口舌的能保住關係的和諧,就如同好駕駛能保住生命的安全。

事前多防範,事後少後悔。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