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當然

LiSuoDangRan01 (150 x 124)REASONABLE: 在羅馬書12:1的希臘原文中,有一個有趣的字為翻譯新約聖經帶來了很大的挑戰。讓我們來聽聽使徒保羅關於事奉和敬拜上對古羅馬的基督徒說了什麼:「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理所當然」的希臘原文是LOGIKOS,意指合理的、合乎理性的、有理解力的,因此,理所當然的事奉,乃指信徒在理性上、感情上都將自己獻作活祭。

信徒所獻上的不只是活的、聖潔的祭,也是一個有理解力的舉動,而過去律法儀式上所獻的祭,卻是沒有思想的動物,所以保羅鼓勵信徒思想神的憐憫。一個信徒的心靈當然和「理所當然的事奉」有關,但事奉的行動卻基於心靈的更新﹐請聽保羅在羅馬書第12章第2節所說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教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有些懷疑論者質疑那在宗教上敬虔生活的人是「盲目的信心」,但事實上,信徒並非離開現實和理性,也非盲目的宗教狂熱,更非習慣性,機械性的遵守宗教儀式,神在聖經里的所說的話是要所有的人能了解明白,是能讓我們在理性上了解的,所以我們不是靠非凡的悟性。神的LOGIKOS教導我們該如何回應祂的憐憫和饒恕,祂藉著聖經和我們溝通。

起初神創造天地,神的靈運行在空虛渾沌的天地間,如今,神的靈也運行在我們失喪、被定罪的心土,祂為我們帶來了秩序,使我們離開罪惡感與混亂中,我們心中以感恩來回應祂,並在我們每天的思想和行動里表達我們的感恩之情,是合乎邏輯的,也是合情合理的,所以我們能夠回答那問我們信什麼、為什麼信的人。使徒彼得在他的書信中寫得很清楚:「只要心裡尊主耶穌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 得前書 3:15)。

盲目的信心?基督徒的信是否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榮格(Carl Gustav Jung)曾說:「我們這個時代最主要的神經官能症就是空虛。」我們每一個人心靈深處都有尋求人生的意義的渴望,只有耶穌能賜給我們有意義、最豐盛的人生。

當我們的信心是可以受教導的,信心就不盲目,信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最偉大的老師主耶穌等待願意的學生用心去了解、去明白,「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啟 示錄 3:20)。


理所當然
By Dr. Bill Young, Ph.D.
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
翻譯:文玉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