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再多讲一点!

father and daughter3有家人有两个女儿, 大的五岁,小的两岁。 父亲常常单独带大女儿出去玩,从来没有单独带过小女儿。 后来他觉得也是该带小女儿出去的时候了,于是选了一天,带她去一家小吃店吃早点。

当早点送上来的时候, 爸爸对小女儿说:“珍尼, 我希望你知道我有多爱你, 还有你对我和妈妈有多重要。 你长得这么大了,爸爸为你感到很骄傲。”

他讲完以后,拿起叉子, 正准备开始吃盘中的东西,两岁的女儿把小手按在他的手上,用轻柔恳求的声音说:“爸爸,再多讲一点!”

于是他放下叉子再告诉她几个他爱她的地方。

每回他说完拿起叉子, 小女儿就又恳求他说:“再多讲一点, 爸爸!”

一次,两次,三次, 四次。那天早上,这个爸爸始终没吃到早点, 但他的小女儿却得着了满满的精神上的滋养。

过了几天,她跑到妈妈跟前,无比自豪的宣告,“我是个很特别的女儿,这是爸爸告诉我的。”

语言的力量是惊人的,尤其是充满爱带有鼓励的话。 很多人终生都记得父母曾经由衷夸过他们什么, 即使是日常生活里一两句赞美的话, 像“你真乖!你真能干!”也会像电灯开关一样,啪一下把孩子的心灵照得通亮,让他立刻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曾经看过一位妈妈喂她两岁的小孩吃饭。小孩坐不住,对吃的兴趣也不大,妈妈就想要硬塞。小孩皱起眉头,不肯张嘴,妈妈的音量越提越高,眼看就要开骂。

这时,对面坐了另一位妈妈。她用一种很愉快的音调对小孩说,“我知道你最会吃了,你好能干哟!”

小孩脸上的表情马上就放松,停了一秒,吃进一小口。那位妈妈赶紧加夸一句,小孩眼睛看着她,嘴巴又张开了一点,又吃了一口。这个妈妈再加夸几句,小孩就一口一口,不费劲的把饭都吃完了。

圣经雅各书里用几个比喻画龙点睛似的描写语言的功能。

它先形容适当的言词就像是马嘴里的嚼环。 如果我们把嚼环放在马的嘴巴里让它顺服, 就能调动它的全身,让它听我们指挥。圣经里还把言词比喻成船上的舵,船虽然大又被大风催逼, 但靠着小小的舵, 船就会随着掌舵人的意思转动。

舌头在我们身体里也算是很小的, 但正确的使用它,却能够有效的助长和改变我们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圣经里说:“一句话说得和宜,就如同金苹果在银网子里。”  父母亲有智慧的言词能把孩子从邪路引领开,带他们回到正途,也能让孩子心里洋溢着爱, 有勇气去面对人生里接踵而来的挑战。

也许您的孩子也和那两岁的小女孩一样, 对爱的言语有很大的需求, 正等着你开口呢! 不妨也在精神上和心灵上给他一份大餐吧!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