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饶恕,还是任由自己发怒?

是选择饶恕,还是发怒呢?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我们都曾经在这个挑战前面失败过,后悔过。你我都不希望再度发怒,因为没有把握如何控制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走上饶恕的出路。

我们来学习圣经里的话吧!耶稣基督说,“ 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神要你我除去我们的固执和错误的态度,让主耶稣的生命在我们心里成熟,使我们在彼此力不能胜、极为软弱的时候,记得神改给了我们另外一个生命态度,就是来学习彼此帮助,彼此了解、彼此关怀、彼此饶恕、和彼此相爱。

为此,神在基督里饶恕了我们。这是为了让神的恩典在你我心里,被我们紧紧抓住,好帮助我们与神和睦,也与人和睦。

神的恩典若在我们心里,便能发展出美好的人际关系,和谐的生活,和谐的社会。正如圣经箴言描述的,“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就是自己的荣耀”。神施恩典,就是为要帮助我们宽恕别人的过失,以爱善待人。

实际生活中遇到挑战的时候,怎么操作饶恕,怎么在发怒之前转换跑道呢?圣经马太福音记录了耶稣的教导。

耶稣说, “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

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的,不可推辞。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耶稣强调,心里有神的恩典,就要借助恩典的感动,对人有怜悯与慈爱。就要放弃报复,拒绝仇恨,选择爱心,在被人欺负的时候要求自己为人祷告,为人祝福。

不报复,没有仇恨的心里,是放弃自我的修养,舍己的操练。抓住神的恩典,我们就能够 “不要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倒要祝福。

这是神舍了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为人成就了赎罪恩典,所赐给世人的呼召。愿意把神的恩典放在心里的人,愿意属于神的人,会看重神的呼召,抓住这个呼召。就像耶稣的使徒保罗说的,你们原是为此蒙召,好叫你们承受福气”。甚么福气呢?

选择饶恕,拒绝发怒,就是福气。也就是说,在神的恩典里,在主耶稣的爱里,我们能够不报复、不仇恨,我们能够在被人欺负的时刻祷告,祝福别人。阿爸父神,创造宇宙万物的大主宰,必定要看顾、赐福我们这些蒙召的人了!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