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手推車】五:不至滅亡

JesusCrossRes (4)不知道古時哪位先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句,但是很少有人否定這句智慧話。奇怪的是,雖然我們用嘴巴肯定這句話,我們的行為時常否認它。我們認為這句話是指別的人說的。別的人要小心!他們種瓜就會得瓜,種豆也會得豆。但,有時,我們認為我們自己可以重瓜而得豆!

從頭到尾,聖經再三的告訴我們生命就是一條的插路。世人從“懂事”開始一直到離開這世界時,天天面對很多的選擇。譬如,行善呢?或犯罪?幫助人呢?或害人?祝福人呢?或做人家的絆腳石?順服天上的父神呢?或違背神的誡命?

聖經記載神把很多事實和教訓擺在我們的面前。從神所創造的第一個人亞當和他的妻子夏娃開始,人人有兩條路可走。每一個人要選擇怎麼樣使用他的時間、力量、聰明、智慧、金錢等。把這些用來單單讓自己得利呢?或讓社會、萬人、世界得利?用來害人呢?或造就人?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意思是“種善行,得祝福”,“種罪行,得懲罰”,“種害人的行為,得神的審判”。

但是,聖經里有個好消息!神要鼓勵我們,寬容我們,赦免我們。約翰福音3:16 節描述神的愛和憐憫,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挪亞時代時,人人種罪孽、欺騙和驕傲。挪亞呢?他種的是善行和愛心。洪水來了使得眾人接受神的審判而滅亡。

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時代,他們時常違背了神的誡命,離開神,敬拜偶像。神施行審判,讓別的民族打敗他們。

以色列分裂為以色列和猶大兩國以後,因為他們又走上錯路,欺騙人,違背神,所以神使得他們陷落於亞述國和巴比倫人的手中。他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他們種了罪孽,得到了神的審判而滅亡了。何西阿先知指着他們說:“他們所種的是風,所收的是暴風,所種的不成禾稼,就是發苗也不結實。即便結實,外邦人必吞吃”(何西阿書8:7)。

幾百年以後,耶穌基督降世,傳道說:如果不悔改你們都要滅亡。今天耶穌的講道詞還在我們的眼前勸我們悔改,所以約翰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前往十字架就是為了讓世人不必滅亡。我們也活在“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條例之下,但是耶穌的十字架使得我們可以不必要滅亡,反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

請不要把我的話聽錯!我們還是活在“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真理之下,但是神給我們悔改的機會,給我們重新做人的機會,給我們得到赦免的機會。不然,我們就要接受神的審判。聖經警告我們說:“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着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着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加拉太書6:7-8)。(現代中文譯本把此句話翻譯為:“你們不要自欺,也不要欺騙上帝。一個人種什麼,就收什麼。如果他為著滿足自己的情慾而撒種,他要收取死亡;如果他為要得聖靈的喜悅而撒種,他要收穫永恆的生命”。)

聖經又告訴我們說:“…神]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前書3:9b)。神用他的愛, άγάπη (agape) 的愛,愛我們,施恩給我們,把耶穌賜給我們,讓我們不必要滅亡,反而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


【神的手推車】五:不至滅亡
約翰福音3:16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