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十八:誰更愛?

bottles_ampoules01-150-x-342不知道你是否看過裝藥用的小玻璃瓶。因為他沒有蓋子,所以不怕曬太陽而漏掉。要服藥時,就把瓶頸打為兩段,就可以喝裡面的藥水。在耶穌的時代——公元第一世紀——他們用類似的瓶子裝藥膏和香油膏。

有一次發生很特別的事情在耶穌身上。“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西門]請耶穌吃飯,耶穌就到他家裡赴席。當地有一個女人,一向過着罪惡的生活。她聽說耶穌在那法利賽人家裡吃飯,就帶了一個盛滿着香油膏的玉瓶來。她在耶穌背後,挨着他的腳哭。她的眼淚滴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並用嘴親吻,然後把香油膏抹上。”(請參閱路加福音7:36-50。)

如果你是耶穌你會給這位女人什麼樣的反應?拒絕她還是接受她的行動?如果你是當地的主人你會給這位女人什麼樣的反應?

bottle_albaster01-150-x-285我想我們可以理解當天主人(西門)的想法。也許是看那女人的衣着,也許是因為時常見到她在街口而知道她;也許是因為已經偷偷地買過她的服務而認識她,但是“請耶穌吃飯的那個法利賽人看見了,心裡想:“這人若真的是先知,他應該知道摸他的是怎樣的一個女人;她是有罪的人!”(意思是她是個妓女。)

耶穌知道萬人的心,“就對他說:“西門,我有句話跟你說。”西門回答:“老師請說。”(請參閱路加福音7:36-50。)

“耶穌說:“有兩個人同欠一個債主的債,一個欠五百塊銀圓,另一個欠五十塊銀圓。兩個人都無力償還,債主就把他們的債都取消了。”這位債主把兩個人的債都免了。

耶穌就問了主人:“你想,他們哪一個會更愛他呢?”

讀者,請您回答耶穌的問題:你想,他們二人中,哪一個會更愛(就是說更喜歡和感謝)那位債主呢?讀者,您說呢?

我想你和我的看法就是跟西門的看法一樣。西門回答:“我想是那個欠比較多的債而獲得寬免的。”因為他獲得的比較多的寬免,所以他更加感謝那位債主。

耶穌說呢?耶穌說:“你說得對。”啊!我們都答對了!

您和我都答對了,那西門也答對了;但是另一個問題就因此而來了!

“於是[耶穌]轉向那女人,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個女人嗎?我來到你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她卻用眼淚洗我的腳,並且用她的頭髮擦乾。”因為那時候的馬路骯髒,鞋子又是皮涼鞋,所以為客人準備洗腳的水是接待客人的基本禮貌。這位法利賽人接待耶穌不周道。

耶穌接著說:“你沒有用接吻禮歡迎我,但是她從我進來就不停地親我的腳。”接吻禮也是當時的禮貌。(今天歐洲的幾個國家還是重視接吻禮。)法利賽人接待耶穌不周道。但是這位女人不斷地親耶穌的腳——表示尊敬、愛心以及悔改的態度和心意。

bottles_ampoules02-180-x-93耶穌繼續說:“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她卻用香油膏抹我的腳。我告訴你,她所表示深厚的愛證明了她許許多多的罪都已經蒙赦免。那少得赦免的,所表示的愛也少。”以這句話,耶穌就定了西門的不對;因為自己剛剛說的話,西門無法否認耶穌的判斷。他只能很尷尬的聽聽耶穌以下要說的。如果以上的話讓他不好意思,以下的話會使他生氣。

“耶穌就對那女人說:“你的罪都蒙赦免了。”那女人表示她的悔改。她知道她的行為不正,她願意從新開始,所以耶穌給她機會。

“於是同席的人心裡想:“這個人是誰?居然赦免人的罪!”是的!耶穌是誰?坐席的人彼此相問。今天世人也在問:耶穌是誰?

耶穌有權柄赦免那女人的罪,賜給她新的生命、讓她立下新的人生目標、幫助她到達新的道德標準。今天耶穌還有同樣的權柄、能力和愛。他願意提供新的標準和目標給我們。

“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朋友,您期待耶穌向您說些什麼呢?


以上的經文來自以下的聖經版本: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誰更愛?
Who Loves More?
Luke 7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