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祖先和以色列民族的接觸

0645中國文字里的神聖二字都很古老,甚至出現在甲骨文中。這兩個古字的含義透露出中國老祖宗如何得到神字與聖字的概念,不禁令人聯想古代中國人和古代以色列人可能有的接觸與影響。

中國人時常把神聖二字並列。因為聖字輔助中國人認識神的概念,同時神的概念又幫助國人理解聖的含義。然而要充分理解二字和它們的關聯,古代以色列人的一次經歷能提供完整的解答。請看在線漢語字典對神聖二字的解說。

神字形中的“申”其實是個“電”字。甲骨文的神字像天上的霹靂,朝各個方向開裂的閃電。造字本義是,古人祭拜的天公,萬物的創造者和掌控者。古人認為打雷閃電是至高無上的天公在操縱。所以對中國老祖宗而言,“電”字(或“申”字)就是指神。

“申”字神的本義消失後,晚期金文再加上“示” 另造“神”字代替。“申”、“電”、“神”這三個字本來是同一個字,後來才分化的。“申”的“閃電”和“天神”本義逐漸消失,篆文再加“雨”另造“電”字,加“示”另造“神”字代替。

聖字的金文(又,持舉)、(土,土地),造字的本義似乎是敬拜土地,後人看字形不明白其含義何來。事實上聖的古字是“聖”。早期甲骨文 像長着大耳者,表示耳聰,智慧。晚期甲骨文的口代表預言者,造字本義是先知先覺者,並能預言。金文聖字下面增加人形,突出“聖”者超過凡人的能力,被人崇敬。篆文承續金文字形。

所以今天的古文字學者認為,古代中國人對神的概念是天上有一位創造者掌控一切,打雷閃電都是神在操縱。聖是形容一位非常的智慧者,有耳聰和預言的能力,能與眾人相通又在眾人之上。文字學者也坦誠古代中國人的共識失傳,造成文字本意部分消失,古人對神的完整的認識已經不明確。

古人生活中共有的記憶與承傳消失,令後人望文興嘆,心生疑問。比方說,令人感到造物主偉大的自然現象很多,為何中國甲骨文造字者獨選閃電“申”將神的概念文字化?篆文造神字為何加上形似高出土地之祭壇的“示”字與電字並列?甲骨文中那位耳聰的聖人從哪來的預言能力?為何祖先的共識里,聖人與敬拜有關?

中國學者望文生嘆的時候,古代以色列人跟神的一次獨特經歷,默默地提供了這些謎團的可能解釋。神第一次和古代以色列全民溝通發生在三千五百年前西乃山腳下。“神跟以色列人會面之前,吩咐以色列的領導摩西叫百姓自潔,到西乃山腳聚集。當天神使山上有閃電、雷轟、密雲和巨大的角聲,西乃全山冒煙煙氣上騰。摩西說話,神有聲音答應他。神對摩西說,百姓不可過來觀看恐怕多人死亡。百姓見狀發顫,求摩西替他們傳話,不要神和他們說話,恐怕他們死亡。摩西說不要怕,神降臨是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犯罪。你們不可雕刻什麼像與神相配,要為神築土壇,獻牛羊為燔祭平安祭。”(參看聖經出埃及記19、20章,申命記4章)

三千年前的一首古詩描述了古代以色列人對神的認識與敬畏,讀者從中可以看出以色列人多麼重視那次跟神會面的經歷,神的神聖性和主動跟人溝通的方式所引發的敬畏一覽無遺。(詩中耶和華三字是神的名字,是神吩咐摩西這樣告訴以色列人的。)

“耶和華作王,萬民當戰抖。他坐在二基路伯上,地當搖動。耶和華在錫安為大,他超乎萬民之上 。 他們當稱讚他大而可畏的名,他本為聖。王有能力喜愛公平,堅立公正,在雅各中施行公平和公義。你們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腳凳前下拜。他本為聖。在他的祭司中有摩西和亞倫,在求告他名的人中有撒母耳,他們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 他們。他在雲柱中對他們說話。他們遵守他法度和他所賜給他們的律例。耶和華我們的神阿,你應允他們,你是赦免他們的神,卻按他們所行的報應他們。你們要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的聖山下拜。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本為聖。” (聖經詩篇99篇)

細心比對古代以色列人與神相會的記錄和中國神聖二字的含義不難發現,中國祖先造神聖二字時他們對神的概念和以色列人對耶和華的認識如出一轍。

上古中國人取“電”(申)之形造神字。以色列人與神相會時山上閃電。(聖經出埃及記19章)

中國祖先造神字,電(申)左側有“示”字,形狀貌似祭壇。古代以色列人與神相會時,神指示他們築土壇在上面獻牛羊為燔祭在神前贖罪,或獻平安祭感恩。(聖經出埃及記20章)

中國人造聖(聖)字有耳有口。神人相會時以色列人聽到神講話,神也聽人講話,回答人的求告。使人心生敬畏(聖經詩篇99篇)聖字底下的人,有俯首的敬虔貌“壬”。以色列人與神相會,見雷電火煙的景況,聽神講話內容,心生畏懼,直說神本為聖。他們不是敬畏聖人,是敬畏那位在閃電中,能聽、能說、能赦罪、能懲罰、能預言的神。(聖經申命記4章)

古代中國人和以色列人對神、聖的認識如此吻合,為什麼?學者眾說紛紜。一個合理的解釋是,以色列人與神相會的史實口傳於後,以口傳口的傳播過程中也被中國老祖宗們接受。問題是今日中國和以色列地隔千里,能傳那麼遠嗎?神在聖經明言,世上最早的人是住在一起的,巴別塔事件人的語言被神混亂,人才開始分開遷移。合情合理的遷徙過程多半是分時分段進行,非一次完成。而且不同語言部落居住的擴散面不會像今日之大。因此三千五百年前以色列人和神會面之後,他們和中國人駐地的距離不一定如今日之遙。這兩群人對上帝的敬畏與重視不相上下。

另外一次古代中國人與以色列人相會,並受到影響的可能性發生在大約三千年前。當時古代以色列的第三任國王所羅門向神求智慧,神賜給所羅門的智慧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所羅門得智慧之後“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講論草木、飛禽、走獸、昆蟲、水族。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來朝見求聽並記錄所羅門的官員當中,有來自中國的代表嗎?為什麼中國古籍中有山海經一書,學者們匪夷所思不知其來由呢?山海經可能是商周時期慕名奉派前往聆聽所羅門王的官員所作的記錄嗎?

眾所周知的是代代相傳古事佚失,一般人對神的認識逐漸模糊。但是領導群眾精神命脈的族長們明白敬畏神的重要,中國上古造字的精神領導就是這樣的有識之士。他們決定把過去口傳的史實藉著造字把那位至聖的神傳給後人,好叫子孫後代秉着敬畏的心遵行神的教導而蒙福,以免犯罪滅亡。古代以色列人跟神交往的過程中,明白神赦免人的罪,人當向神獻祭贖罪。同樣的觀念也出現在中國的尚書與詩經中。毋庸置疑中國造字的祖宗們是敬畏神的人,他們還保留了神跟古人會面的記憶。他們相信這次經歷的意義極為重要,因為事情是出於那位聖神的旨意。

根據聖經及記錄,神與以色列人會面的時間在公元前一千四百多年,比孔子年代早了大約九百年。古代以色列人極為重視這一次與神相聚的經歷,其影響可想而知。但是這件事的重要性竟然也保留在中國上古文字神、聖二字之中,和尚書、詩經、山海經等中國最早的古籍中,當今的中國人也當看重這件事。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