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最大的難得:友誼

new friend離家多年在外地工作的大女兒心如,這個周末很難得回來田納西州,並去到她從小長大的教會參加主日崇拜。沒想到引起了一陣“小小”的騷動,因為她小時候的好友莎拉正好回娘家,也同時來到這所教會!在這上千人的大教會,有人怕她倆擦身而過沒見到彼此,特地想辦法找到莎拉,請她即刻到某處會見一位“特殊人物”。兩位好友意外見面,驚喜相擁的情景可想而知!

心如和莎拉從小一塊長大、幾乎形影不離,她倆那濃得化不開的友誼是眾所皆知的。記得我們當年從加州搬到田納西州時,心如四歲,莎拉是我們隔壁鄰居三個女兒中的老二。第一次見到她時才三歲,含着奶嘴來到我家,一看見心如那拆箱在地等着歸位的衣服,馬上就脫掉自己身上穿的,天真的換上一件心如的衣服;兩人一見如故,成了最好的玩伴。

從此在我們兩家相連不設籬笆的院子里,時時看得到兩個人一起戲耍、蘯鞦韆、扮家家酒的身影。當時二女兒仍在襁褓中,而我又緊接着懷了老三,很不方便出門,先生又常常出差不在家。所以莎拉熱心的父母便固定每周三、周日帶心如上教會及一些適合她參加的活動;心如儼然就像他們家的一分子,常跟着莎拉一家進進出出。兩人若有一天不見面,就覺得不對勁,莎拉若遠行,幾天不在家,心如更是度日如年,天天盼着莎拉回來。記得心如十一歲的暑假我們返國探親一個月。臨行前莎拉交給心如一疊她們三姐妹合寫的30封信,讓我們一天拆一封讀,內有她們滿滿的祝福與叮嚀,同時也表達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的心。當我們一家從機場返回久違的家門,遠遠望見莎拉寫的歡迎我們回家的標語 “Welcome Back”,那份感動就更不在話下了!

物換星移,隨着我們數度的搬家,也隨着歲月的變遷,兩人成長的軌跡也漸漸岔開了。如今心如遠在洛山磯忙於會計師的工作,而莎拉則嫁給在肯德基州念神學的先生,夫妻同心為事奉神裝備着自己。在聽了心如談起與莎拉驚喜相逢的情景,將我帶回時光遂道;想到心如在無憂的歲月里有這麼一位投緣的好朋友陪伴她長大,擁有了值得終生回味的純真友誼,真是感恩無限!就像高進創作演唱 “我的好兄弟” 這首歌中的歌詞說到:朋友的情誼呀!比天還高比地還遼闊, 那些歲月我們一定會記得,朋友的情誼呀!我們今生最大的難得,像一杯酒,像一首老歌。

我也很喜歡基督徒唱的 “愛讓世界不一樣” 這首詩歌中的描述,“你和我是天父愛的創造,每個人有最美的夢想,一路上彼此照亮、扶持、擁抱,我們的愛讓世界不一樣”。人生旅途若有這樣的益友相伴同行,豈不美好?有道是,“與良友為伴,路遙不覺遠”!

但是,我們現在處於一個變化迅速,事事講求快捷的 i-世代,很多人已經看不清友誼的可貴。如華盛頓所言,“真正的友情,是一棵成長緩慢的植物”。忙碌的現代人已少有人願意投入時間、心力、花功夫來栽培這棵“友誼樹”;因此有人聲稱我們是處在一個“友誼饑荒”的時代,想要擁有“持恆”的友誼更是難上加難了!

星期天在教會教主日學的時候,我問小朋友,“希不希望有很多好朋友?” 每一位都肯定的點點頭。我接着問,“那要怎麼樣才能交到好朋友呢?” 年僅六歲的豆豆給我的答案是,“要先對別人好!因為聖經教我們,你要別人怎樣待你,就先要怎樣對待別人”。哇!看來很多方面我們真的得向小孩子學習。您覺不覺得孩子們的“友誼世界”比起大人純真、容易的太多了,他們可以在上一分鐘吵架,下一分鐘又玩在一起。難怪聖經在馬太福音18章第3節說,“你們若不迴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以赤子之心、不計得失對待朋友的人,更能享受到友誼的溫暖。friendship-31a

在阿亞拉伯傳說中,有兩個朋友在沙漠旅行,在旅途中的某點,他們吵架了,其中一個打了另一位一記耳光,被打的覺得受辱,一言不語,在沙地上寫 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他們繼續往前走,一直到了沃野,被打巴掌的那位,差點被淹死,幸好被朋友救起來了。被救起之後,他拿了一把小劍,在石頭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一旁好奇的朋友問說,“為什麼我打了你以後,你要寫在沙地上,而現在卻要刻在石頭上呢”?另一位笑笑回答說“當被朋友傷害時,要寫在容易忘的地方,風會負責抹去它;相反的,如果受到幫助,要把它刻在內心深處,那裡任何風都不能抹滅它!朋友相處,傷害往往是無心的,幫助卻是真心的。忘記那些無心的傷害,銘記那些對你的幫助, 你會發現這世上你有很多真心的朋友…。

與您分享在網上讀到的這個小故事,希望對您在結交朋友的藝術上,有所啟發!

祝福您!學會儲蓄友誼、享受友誼 (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