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待人

LoveIsPatient01 (170 x 106)今天最常用的字之一是“愛”。“我愛玩兒。” “我愛吃川菜。” “我愛上一個女孩。”事實上很多人把“愛”這個字當作“喜歡”的意思。“我喜歡吃川菜”才對。“我喜歡玩。” “我喜歡某某女生”,但是感情還不到“愛”這個程度。“愛”的意思非常深。

大約兩千年前,在希臘有一群人非常不和諧、不團結。雖然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宗教信仰,但是他們不懂如何把信仰應用在日常生活上。結果他們自高自大、 彼此告狀、小看初信徒。最讓人吃驚的是在他們的團體里有一個人跟他的後母同居!我想,我們一般人很少聽到這樣的行為,也沒有人能夠接受或容忍這種行為。

也許您已經猜想,我所描述的這些人都在《聖經》裡頭的。他們是古代希臘哥林多城市的基督教會的成員。早期基督徒名叫保羅的寫了一封信給他們,糾正他們的想法和行為。保羅告訴他們要彼此相愛。

為了讓哥林多的基督徒明白真正的愛是什麼,保羅就把愛下了定義。今天我們也應該注意愛的定義,使得我們與他人和睦相處。保羅把愛描述如下: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失禮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動怒,不計較人的過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存不息的”(哥林多前書13:4-8 聖經新譯本)。

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能夠解決他們人與人的問題,他們必須把愛應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上。

您和我也是一樣的。為了彌補我們人與人彼此之間的摩擦和糾紛,我們要把愛應用在日常生活上。你和我到底有沒有以愛對待人呢?不要小看人,要愛他。不要向人發脾氣;要愛他。不要驕傲,要愛人。過不道德的生活就不是愛。

如果我們想要知道我們是否以愛對待別人,我們只要把自己的名字來代替“愛”這個字在剛才所讀的那段話裡頭。我再讀一次好嗎?“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失禮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動怒,不計較人的過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存不息的。

現在把自己的名字來代替“愛”這個字。譬如,謝德華恆久忍耐嗎?謝德華有恩慈嗎?謝德華不嫉妒嗎?謝德華是否自誇?謝德華不張狂嗎?德華作失禮的事嗎?德華是否求自己的益處呢?德華輕易動怒嗎?德華計較人的過犯嗎?謝德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這句話對不對?凡事包容——這句話形容謝德華嗎?謝德華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對嗎?

我請您把自己的名字代替愛這個字,從中可知您生命當中是否有愛——您是否以愛對待人。

願神賜福給您!


以愛對待人嗎?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