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在心裡

PatienceRen01 (150 x 149)我很喜歡玩中國字,特別是象形字。譬如,“忍”這個字的構造非常有意思也很有意義。大家都知道“忍”這個字是一把“刀”和一顆“心”這兩個字組成的。當我們有一把刀刺在心裡,需要忍耐才能夠渡過難關。

下面請多思考那把刀… 那把刀象徵著什麼?

我發現這把刀有時候是壓力,有時候是憂傷的事,有時是重擔。無論如何,我們心裡很痛,好像有一把刀刺在裡頭似的。“忍”這個字帶給我很大的幫助,提醒我,連古代的人都知道“受苦”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把他們的智慧、經歷、聰明、文化以及他們的美德擺在“忍”這個字里。能夠容忍真是個美德!

請你讓我“玩”這個“忍”字,好不好?我發現“忍”這個字的“刀”,不只刺在心裡。有時候刀刺在肚子里。譬如,張三生氣時,對李四說“我對你生一肚子的氣”。張三對李四有意見,但是張三要克服他的怒氣,不要爆發,不要把情況弄得更加難過,所以他要容忍肚子里的那把刀。

有時候大腦里有一把刀似的,所以要忍耐。所有使得我們動頭腦的事,也許讓我們認為大腦里有刀,不是嗎?念書、做決定、管教孩子、指責同事、連說話,需要用智慧的時候,必須小心,必須忍耐。學生念難懂的課本,需要容忍。人家決定花錢時、與人簽合約時,當不知道做什麼才好的時候——也許我們認為我們有一把刀在大腦里。

有時候有一把刀在手裡。不是用來刺殺人家!而是因為雙手中有太難做的事情。我們心有餘力不足!所以好像手中有一把刀刺在裡面。很痛!需要忍耐地把事情做到完。事情做完了後,刀就不再在手中!

刀有時候刺在身體的別的地方。譬如,生病時,就好像有一把刀刺在身上!動膝蓋的手術、得心臟病、長惡性瘤、癱瘓、感冒,都需要忍耐才過得了難關。我不知道您身體哪裡有這麼一把刀,但是很可能你或者您的家人就有。怎麼辦?要忍耐。

最後,我發現,有時候我們靈魂有一把刀刺在裡面。這種“不平安”就是《聖經》所說的罪惡感。我們內心深處不平安所以我們怨天尤人,我們罵妻子罵孩子,是因為我們心裡深處知道我們不對,我們做錯了什麼事情。也許我們騙了人,也許我們對妻子不貞,也許我們沒好好的養育孩子,我們內心不安、不幹凈、很骯髒。我們對自己沒有耐心,但是我們知道心靈里有一把刀刺在裡面似的。我們不知道的是天上的上帝對我們表示忍耐。上帝容忍我們,等待着我們懊悔我們的過錯!《聖經》說,“主… 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 3:9)。

如果靈魂有一把刀刺在裡面,耶穌基督要把刀拿出來,讓您的靈魂平安、心裡安靜。耶穌為您而死,使得您獲得新的生命。把心裡的刀拿出來,你就可以容忍萬事。把肚子里的刀拿出來,你就不會發脾氣。把大腦的刀拿出來,你就可以想通很多事情。把手中的刀拿出來,你就可以把萬事做到底,成功!把身上的刀拿出來,你就可以面對所有的疾病,渡過難關!把靈魂里的刀拿出來,你就讓耶穌基督用他的寶血洗凈您一切的罪,讓你的罪惡感變為希望和平安,讓你的靈魂得救!


刀在心裡
Knife in the Heart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