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的由來

santa claus每年十二月當聖誕鈴聲響起,最興奮的可能就是小孩。他們滿心渴望聖誕老人的來臨。這個穿紅衣戴紅帽的傳奇人物讓聖誕節充滿了歡樂的色彩。接下來讓我告訴您聖誕老人的故事。

幾乎每個美國小孩都知道,如果你這一年聽話守規矩,聖誕節的時候,聖誕老公公就會送你心愛的禮物。他住在寒冷的北極,有許多長着尖耳朵的小精靈幫他做玩具。

二十四號深夜, 聖誕老人駕着由八隻鹿拖着的雪橇,帶着所有的禮物, 從北極一路南下, 當你正在床上熟睡的時候,他背着禮物, 從煙囪爬進屋裡, 可千萬別忘了把長襪掛在壁爐上, 那是聖誕老人放禮物的地方。如果禮物太大,他就會放在聖誕樹下。

很多小孩, 天還沒亮, 就迫不亟待的起床, 看看聖誕老人帶給他什麼樣的驚喜。當然, 真正的聖誕老人往往是他們的父母。

不過, 聖誕老人並不是一個虛構的人物, 他的原名是聖奧古斯丁,是西元四世紀土耳其的一位主教, 以慷慨好施,樂於助人出名。那時,在義大利有一位窮苦的貴族, 三個女兒要出嫁卻沒有嫁妝,聖奧古斯丁就悄悄在他窗口放了三袋黃金。 聖奧谷斯丁是十二月六日過世的,那天也就成為一個重要的節日。

十七世記荷蘭人移民來美國時,把聖奧谷斯丁的節日也帶了過來,慢慢的和二十五日的聖誕節合併成了一個。所不同的是,在北歐長的高高瘦瘦的聖奧古斯丁到了美國卻有了全新的面貌。

十九世紀,一位着名的漫畫家湯姆, 斯那司特把他塑造成一位胖嘟嘟,笑呵呵, 紅光滿面,留着白鬍子的老公公。十二月份一到,這種造型的聖誕老人就在全美各地出現。大的百貨商場都在顯目的位置,請真人裝扮的聖誕老公公坐在正中央, 小孩一個個爬上他的膝頭,告訴聖誕老人他心頭的願望。

各地的手工藝品店也擺出了以聖誕老人為主題的玩偶,有用木頭刻的,泥土捏的,碎布拼的,各種不同的材料, 或高或矮,或胖或瘦,個個和藹可親, 笑臉迎人,聖誕老人成為了聖誕節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不論是真是假,他是歡樂和愛的象徵,在年終歲尾,為大家畫上一個美好的句點。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