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廣播電台的歷史

Three Towers_1 copy (150 x 200)夢想

一九七十年代初期,有一小群基督徒夢想着以短波收音機為媒介,把神的平安喜樂傳送給生活在困惑迷惘中的世人。 “KNLS”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是這全球廣播網的第一站,也是他們夢想實現的第一步。

他們在1976年成立了《世界基督徒廣播公司》(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附屬在此公司之下,美好的遠景順利推展。但公司剛成立八個月, 兩位發起人就因飛機失事而喪生,電台的未來立刻蒙上陰影。

「來自德州的Lowell Perry 博士和來自加州的生意人Ken Ferguson在為公司物色地點時意外喪生。」 《世界基督徒廣播公司》前董事長Bob Scott 追憶當年∶「 這兩人是推動我們向前的主要動力, 所以他們的過世讓我們十分悲痛。」

Alaska_mountain (215 x 152)很多人擔心由於失去這兩位核心人物,《世界基督徒廣播公司》會因此一蹶不振。 結果正好相反,意外事件反而替公司帶來了新的生機。 董事們重新設定目標,繼續物色電台地點, 最後在阿拉斯加州安克利知市(Anchorage)以南買了一塊71英畝的地。

美國法律規定,設立電台必須先得到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的批准。 《世界基督徒廣播公司》在1981 年十月提出申請,八個月後通過審核。 建造的工程立刻展開。

首先必須在崎嶇難行的土地上開鑿出通往電台的路, 然後挖井,打地基,架天線。就在發射台快完工的時候,悲劇卻發生了。

「有天早上,我一到發射台就看到剛蓋好的房子正在冒煙。」 電台台長Kevin Chambers 回憶當年的景況∶「一半的房子都被惡意縱火燒毀了。」

放火的人一直沒被抓到。 好在保險公司賠償了大部份的損失,而且發送器和主要電子設備在火災前都沒有被安裝上。Kevin Chambers和其他工作同仁加緊動工,希望能在下一個夏天前完工。


KNLSConstruction02 (199 x 140)建台

1982年工作人員在發射站裝置了一個巨型的雙極天線。 這塊網狀的天線面積佔120平方米,外型有若巨型銀幕,是由16個獨立的雙極天線所組成。在天線後方另有一層線濾網,把射頻向西推送。 天線的底座有一個大型開關,工作人員用此開關旋轉調整天線的方向,使它朝着亞洲和太平洋盆地發射訊號。天線的兩端還懸掛了和天線等重的巨型圓筒,以保護天線,使它不會在冰雪寒風的侵襲下受損。

生命之光前總工程師Francis Perry解釋這特殊裝置的作用∶ 「 如果天線上積了冰雪,負擔加重,兩旁的水泥圓筒就會自動上升,使天線可以下垂,不會因負擔過重而斷裂。」

KNLS_STAPIC05 (144 x 171)這兩個水泥圓筒重量相當於一輛小汽車。 Francis Perry曾看到它們因冰雪強風的關係而往上抬了15公分左右。

火災受損的部份修復後,工作人員把十萬瓦特的短波發射台裝好。這發射台是向美國Harris公司購買的,使用至今情況良好,很少出問題。它有兩個主要的功率管,一個供調幅器使用;另一個供發射電力放大器使用。它所使用的調幅裝置技術稱 脈衝寬度調變 (Pulse Duration Modulation)。

「發射台雖然用電量很大,效率卻很高,它把百分之六十五通過的電流都轉成射頻發到空中。」Francis Perry說。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發射台一個月的耗電量比一個普通美國家庭六年用電量的總和還大。 天冷時,發射台所放出的熱氣足夠供整個發射站取暖用。


自動化系統

1991年工作人員完成了發射台自動化系統的裝置。 這系統會自動開關發射台,改變頻率,旋轉天線,讀測量儀錶,完全不需要有人在旁操作。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是在1983年7月23日開播的。這天特別具有意義因為電台的成立是來自許多人在時間,精神和金錢上的奉獻。成千上萬的基督徒捐錢資助電台的搭建,幾十個敬業的工程人員在惡劣的氣候及環境下工作,兩位董事甚至在物色電台時意外喪生。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台長Kevin Chambers回憶開播當天的情景∶「我們請了一位很特別的貴賓Ruel Lemmons 弟兄來演講。我永遠記得他說的話。他提到短波電台和宗教電台的必要,使我體會到我們的重要性。」

在典禮上,他們還掀開了一塊匾額,上面明白指出了《生命之光廣播電台》的使命:致力於幫助他人在耶穌基督里共享新生命。


EHo (160 x 240)節目製作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在剛開播時只有俄文節目和中文節目。 1984年加入英文。1987年加入日文, 日文節目只持續了四年。

英文節目主持人Mike Osborne說早期電台的播音員分散在各地∶「我們的節目在北美好幾個州錄製的, 分別來自加州,田納西州,德州,俄亥俄州,阿拉斯加州,甚至遠自加拿大。要如此作出一套完整的節目真像一場惡夢。」

好在1989年11月,所有節目製作部的成員都集中搬到田納西州的富蘭克林市(Franklin),就是在那什維爾市(Nashville)的附近。
1992年夏天,我們完成了節目製作的自動化系統。這套數位化的體系可以把播音員的聲音直接錄進電腦,在電腦上剪接製作儲存。我們是第一個採用數位化電腦錄製節目的短波電台。


Salina (200 x 133)節目特色

一位義大利的聽眾朋友來信說∶「 我發現生命之光的節目特別好聽,因為你們的節目感覺很親切, 不像其他宗教電台給人一種壓迫感。」 另一位住在澳洲的聽眾朋友來信說∶「 你們播放的宗教節目讓人比較容易接受,因為你們沒有用古板生硬的說教方式來傳福音。」
《世界基督徒廣播公司》總經理 Charles Caudill 說這兩封信說出了我們節目的特色∶「 我們希望聽眾朋友聽得出我們是基督徒,但除了宗教之外,我們也對體育,音樂有興趣。而且家庭也對我們很重要。這些都是基督徒信仰生活的一部份。 我們的理想是和世界上所有的人分享我們的信仰。」


station_summer (231 x 173)經費來源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除了在節目型態上和一般宗教電台不同外,在經費來源上也有它的特色。 我們從不要求聽眾朋友寄錢給我們。因此,有些聽眾朋友懷疑我們的經費來源。一份雜誌曾指控我們是靠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資助。 Charles Caudill 說實情沒有那麼刺激∶「很明顯的,要辦事一定要花錢。 《世界基督徒廣播公司》的經費完全是來自教會和個人的捐獻。北美洲是主要供應我們的地區。」


KNLS Sign (230 x 173)中文節目

中文部在1983年剛開播的時候只有英語教學,福音講解和古典音樂三種節目。這些年隨着人員的擴充,我們陸續加入了基督徒的人生觀,聖經簡介,美國文化介紹,夫妻相處,教養子女,科學與信仰等類型的節目。2003年我們更加設了網站,把聲音轉化為文字圖像,擴大了與聽友接觸的層面。


Alaska Rainbow Antennas (320 x 241)聽眾服務

歡迎您在網站上細讀節目時間表——使得您在您所住的領域中把節目收聽得更清楚。歡迎您讀讀聽聽網站上的短文;請您介紹親朋好友一塊收聽! 歡迎您來信和我們談談您在信仰上的疑問或是對我們節目的建議。我們的電子郵件地址是:smzg@smzg.org 。

很高興與您在空中以及在網上相會!
願神祝福您!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