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家人關係、面對面的交流

no phone air

當大家在熱切注意蘋果智能手機又要添加什麼功能時,一個新型的手機以完全不同的面貌也在市場上發出召喚。它的名字叫 NoPhoneAir。

它的外型是個有如手機的塑料盒子,但不能打電話,不能看視頻,不能聽音樂,不能上網,也不能照相,就如它的名字 No Phone — 沒有電話,裡面一無所有,只有 air — 空氣。

這個售價美金十元的手機基本上是對智能手機的一個反動,發明的人立意揚棄手機對人所造成的捆綁,鼓勵大家回到沒有手機前自由自在的生活,充分的活在當下,而且能與人有實質的接觸。

智能手機對人的吸引是毋庸置疑的,有了它就像是隨身攜帶了一台小電腦,無遠弗屆無所不能,既方便聯絡,又易於查詢資料,一開機就進入豐富多彩的個人世界,讓人看了又看,欲罷不能。

美國的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曾經用一群18歲到33歲的智能手機族做研究對象,結果顯示他們平均每十分鐘看一次手機,一天差不多看八十五次。

根據統計,一般人每天平均花在手機上的時間是九十分鐘。很多人時時刻刻機不離身,心神都被手機扣住,不自覺的被圈在自我的小天地里,與外界失去正常交流。

記得有回和一群朋友去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遊玩,走進一家別緻的民宿,屋內掛滿了清新脫俗的水彩畫,主人好心請大家喝茶,朋友圍着長桌一坐下,不約而同全都拿出手機,先忙着照四周的景緻,然後就低頭沉浸在手機里,屋裡一片寂靜,只有手指觸動鍵盤的聲音,每個人或微笑或蹙眉,表情豐富,都忙着告知遠方的親友他的所得,卻沒有人和近在咫尺,就坐在旁邊的人分享他的感受。

手機成功的為我們拉近了遠方的人,卻也同時推遠了我們身邊的人。如果不注意,它會嚴重影響我們和家人的關係。

有位太太抱怨先生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機,完全無視於枕邊的她;下班回來,無暇聊天,所有的注意力都被手機佔去-查郵件,看短訊,查賬目,讀趣聞;吃飯時,仍是不斷的瞄手機,談話不停cell phone的被打斷,吃完飯後先生又回到手機的世界,凝神專註,太太被丟在一旁。

當一方只顧埋首在手機里,另一方的感覺是被拒絕,被忽略,和不被重視。在美國,過去引起夫妻吵架的三大議題是錢,性關係和孩子,現在手機也擠上了排行榜。很多人花在手機上的時間遠超過花在家人的身上。

也有些人太習慣用簡訊交談,和家人談要事也用三言兩語的簡訊,很容易造成溝通不良。當我們和別人面對面談話時,會看到對方情緒上的變化,面部表情,肢體語言,還有聲調里透露出的訊息,這些都是靠簡短文字看不到的。簡訊快捷方便,但缺少了“人味”,不能取代真正實質的溝通。

如果您察覺手機已經影響到了您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建議您試試以下的方法:
一 不管是在家裡或是餐館吃飯的時候,手機需要退席,把這段時間完全保留給自己的家人,讓大家能不被干擾,專心在對方身上,充分的交流。小輩也因此有機會學習和長輩應對的禮節和技巧,不讓手機成為他懶得搭理或逃脫尷尬的管道。

二 規定在家裡某些地方或時段必須沒有手機。比方說在卧室里,起床後入睡前的時段,手機不能出現成為不受歡迎的第三者。家人在一起活動聊天時,也應該禁止使用手機。

三 除非是緊急事故,不要用簡訊談重要的事情。要充分了解一個人的想法和觀感還是要靠面對面長時間的交談。

當您常常不由自主的想要去查看手機,該做的事因沉迷在手機上而被耽擱;或是與手機的親密度勝過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時,就要反省一下,是否手機已經霸佔了你的生命?

對基督徒來說,更要警醒手機是否成為您的“偶像”? 您花在手機上的時間是否遠超於您與神相處的時間?您對新型手機的渴望是否勝過您對神真理的追求?

享用手機的便利但不要讓它成為我們的主宰。有時候,不妨勇敢的放下手機,加入NoPhoneAir 使用者的行列,回到過去慢活的日子,享受一下不被牽引,不被干擾,心神放鬆,完全釋放的快樂。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