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大餐:耶穌的紀念餐

Short_MPL_DaQinPagoda (2) (160 x 205)古代中國人時常結繩記事。現代人——為了表示尊敬某人或紀念某事——喜歡建造紀念碑、紀念館。世界許多地方保護古代的紀念碑,也許只是一大堆石頭用來紀念戰爭、歷史事實、英雄和犧牲者等。南京有國際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美國有159公尺高的華盛頓紀念碑。印度有泰姬陵。陝西省周至縣有景教大秦塔和(建造於公園781年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這些都是尊敬人或紀念事情的好方法。

耶穌基督設立了很特殊的方法讓他的門徒紀念他。紀念耶穌的是紀念館、紀念碑嗎?耶穌請我們結繩記事而紀念他嗎?都不是的。

LastSupperMilanByBethReese2008 (300 x 172)當耶穌知道他的一個門徒要出賣他的那天晚上,他的使徒們都在一塊吃逾越節的晚餐時,耶穌設立了“主餐”讓當時以及萬代的門徒們都紀念他。聖經的一位作者把這件事情記載在他的福音書里;馬太寫道:“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掰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着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馬太福音26:26-28)。

如果我要看到美國華盛頓的紀念碑,我必須前往美國華盛頓。如果我要欣賞印度的泰姬陵,我必須親自去。但,我很高興地宣布告訴您我看過中國西安周至縣的大秦塔;但是,為了參觀它,我花了不少精神時間和金錢(看圖片)。

Short_MPL_DaQinPagoda (2)主餐不一樣。基督徒紀念耶穌不需要花什麼時間或金錢。我們買或自己做不含有酵粉的餅,還用一點葡萄汁或葡萄酒,這兩樣東西就夠了。

領用主餐時要想到耶穌的身體和寶血。他身體是為我們舍的;他血是為我們流的;他的生命是為我犧牲的。聖經證明“生命在血里”(利未記17:11),所以這葡萄汁代表耶穌的血。我們思考耶穌的死亡時,我們向他獻上感謝,我們也重新下決心做他忠心的門徒和朋友。

我剛說過,“基督徒紀念耶穌不需要花什麼時間或金錢。”這句話說得對,也說得有錯。事實上,我們要花我們的一生紀念主耶穌;我們要讓耶穌指揮我們一輩子的時間。我們也要用我們的金錢榮耀他的名字、傳揚他的福音。

耶穌基督快要被出賣,快要看他的門徒離棄他而逃走,快要面對死亡時,他就設立了“主餐”好讓門徒(基督徒)紀念他。耶穌並沒有請門徒立下紀念碑、立起數百公尺高的柱子、建造廣大的紀念館等。他請我們吃一個簡簡單單的食物——一小塊無酵餅,一啜葡萄汁。耶穌沒有邀請門徒建造華麗的教堂、廟宇或聖所。不。耶穌要我們每周吃聖餐紀念他,同時要求我們每日過聖潔的生活榮耀他。

請來認識耶穌基督,這位謙卑的救主。


圖片:1)作者和朋友在西安周至縣有景教大秦塔的前面。2)Leonardo da Vinci 萊昂納多
The Last Supper 最後的晚餐。


請來認識耶穌/27:紀念餐
Come and Meet Jesus (27): Memorial Meal
馬太福音26:26-29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