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口中的話,天天塑造兒女的生命

talking2很多年前在美國的威斯康辛大學有兩群熱愛寫作的人,他們定期碰面,彼此切磋。 第一群以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專門抓對方的缺點,尖銳地彼此批評很少說任何鼓勵的話。另一群人則採取相反的做法, 盡量找出對方在寫作上的優點彼此讚美鼓勵,很少批評對方。二十年後,彼此批評的那群人里沒有一個在寫作上有成就。 而常彼此鼓勵的群里有一半成為了成功的作家,有的甚至得獎全國知名。

聖經里有句話說,“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從我們嘴巴出來的話可以給一個人希望,使他活得更昂揚更有信心;也可以打擊一個人的士氣,使他喪失努力的動力。簡單的幾個字卻常常會有很大的影響力,而且會持續在那個人心裡起作用。

記得很久以前我們一群朋友在一起玩過一個遊戲。每個人拿一張小紙條,寫下坐在你旁邊的人的優點,折起來送給他當禮物。我收到的紙條上寫着她很欣賞我總是很平和。那是第一次有人這樣誇我,也是我第一次注意到我在別人眼裡有這個特點。之後每次我看到這個朋友,就會想起她對我的好評,心中浮現被看重很美好的感覺,而且我更努力地去保有這個特點。那句話十幾年來一直在我心裡鼓舞着我,是一句給我生命的話。

有個男孩子成績一直不太出色,各方面都表現平平,是個瘦弱沒自信的孩子,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有回老師叫他站起來,當著全班誇他文章寫得好,裡面用了一個有點難度的成語,很不錯。男孩在升學的路上跌跌撞撞,看不清自己的方向,但當年老師給他的肯定一直在他心裡,每一回跌倒就想起老師的話,這唯一的一句鼓勵,持續的在黑暗中給他力量,最後他真的走上以寫作為主的行業。老師的鼓勵為他生出了一個希望和未來

相對的,另一個男孩就沒有這樣的好運。他在中學時被老師罵“笨。”這個字就跟着他一直走,每回碰到挫折就跳出來,促使他放棄,即使偶爾有好表現,他也不以為意,覺得是僥倖,因為他心裡彷彿被烙上了那個笨字,覺得自己就是個差勁的人。

還有個女孩學小提琴學了很多年拉得不錯,媽媽把她轉給一位比較嚴厲的老師,希望她更上一層樓。老師對她有很高的要求不停的糾正她,女孩怎麼練都不夠好。有天她堅決地跟媽媽說不想再學琴,媽媽問為什麼,她說我不覺得我有能力拉琴。老師的批評使他完全喪失信心,把她的學琴生涯帶上了一條死路。

語言有給人或生或死的能力。聖經上告訴我們不要說話傷人: “出言不慎如利劍傷人”(箴言12:16)“歪曲的口舌使人喪志”,“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言15 :4)。

當我們心中有憤怒,嫉妒或苦毒時,這樣的話很容易衝口而出。當我們和別人意見不合,或是想要糾正別人時,這樣的話也會不經意就冒出來:“你真差勁,你怎麼老學不會,你做得很糟,你怎麼會犯這樣的錯誤,你不可能做得到。”只要言辭中有貶抑或嘲笑,或是評語會挫傷一個人的志氣,如此的話言就帶着死亡的能力。

神告訴我們,我們口中說出的話要能造就人,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 4:29)。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尤其是我們身邊的人,通常都有很多需要改善的的地方。要造就他最好的方法是適時肯定誇讚他的優點,鼓勵他表現好的地方,給他一個遠景和希望,這樣的言語就帶着生命。

回想過去,什麼人對你說的話曾大大的影響你?那句話是造就了你還是拆毀了你?而今天您在別人生命中想扮演的什麼樣的角色?您口中出來的話會帶給他人生命還是死亡?

 

作者: 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