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迷失,到歸回

sheep01-150-x-92美國基督徒的一則笑話說:有一次老師叫學生畫畫。不同小朋友畫不同的東西,比方:汽車、房子、樹木、花朵、動物等。老師問小米莉她在畫什麼。米莉馬上回答說:“我畫上帝!”老師說:“但,米莉,沒有人知道上帝像什麼!”米莉很肯定地向老師而說:“老師,等到我把這幅畫畫完,人人就會知道了!”

我說這是基督徒的笑話,是因為基督徒明白上帝(神)不是一個形體,祂沒有形象;神是我們看不見的。沒有人看過神。但,如果您要描述神,你如何地描述祂呢?如果你要畫一幅畫描繪神是什麼樣,你會畫什麼?

畫圖嗎?寫詩嗎?如果要寫一首詩,寫什麼呢?如果畫一幅畫,畫什麼呢?如果要形容神的愛,可用什麼形容詞呢?為了描述神的愛,耶穌基督講了的三個比喻,是一位醫生(名字叫做路加)記下來的。路加福音記載三個比喻都是耶穌用話、用故事描述神。在第一個比喻里,耶穌說神好像一位牧者:

“假如你們當中有人有一百隻羊,其中的一隻迷失了,怎麼辦呢?他一定把其他的九十九隻留在草場,去找那隻迷失的,直到找着了為止。一旦找着了,他就高興的把羊兒擱在肩膀上,帶回家去,然後邀請朋友鄰居,對他們說:‘來跟我一起慶祝吧,我那隻迷失的羊兒已經找着了!’同樣,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的悔改,在天上的喜樂要比已經有了九十九個無需悔改的義人所有的喜樂還大呢!”

你看!有幾群羊都在一塊吃草。不料! 一隻羊不見了!這位牧者請別的牧者幫他的忙注意和牧羊他的羊,使得他能夠尋找那隻走迷的羊。慢慢尋找,但是慢慢天黑了。其他的牧者已經把他們自己的羊加上那人的羊都帶回安全之地過夜。如果離開村莊不遠就回到羊群里,讓羊平安地睡着。

那些牧者也告訴村莊里的人,說:“還有一位牧人在外尋找一隻羊!”大家等待他。也許有些人為他的安全禱告。等到他帶着羊平安地回來,村莊的人都會為他加油,為他感恩!

在這個比喻里,耶穌把神描述為關心小羊的牧人。最主要的一點是這位牧人尋找他的羊。不顧自己,只關心愛護那隻羊。吹風下雨,曬太陽或下雪,牧人要尋找迷失的羊。

以色列北部有水有草,但是南部是沙漠和幽谷。以色列不少地方是懸崖絕壁。古代以色列有獅子、鬣狗、熊、蛇等,但沒有籬笆、磚牆、獵槍等。牧者的工作非常危險。

耶穌講這個比喻是因為法利賽人所說的:“這個人竟接納壞人,並且跟他們一起吃飯!”。耶穌說:連你們都會贊成牧人尋找迷失的羊(如果羊是他們自己的——更加如此!)。耶穌的含義是:人不比羊重要嗎?所以我需要與罪人與壞人往來、吃飯、說話、講道等——都是為了要把神的愛介紹給他們!

今天耶穌還在尋找人。他尋找我,也尋找你!雖然我們不能用畫描繪神,但是憑着耶穌的愛我們能夠理解神是什麼樣的神——祂愛我們!祂為我們舍了自己的命。請讓耶穌成為你的牧人,好嗎?


迷失——歸回!/01
路加福音十五章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