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歸回(三):路加福音15章

godsearches01-150-x-112我們都有失去東西的經歷。我找不到某某東西時,心裡難過極了。寫這篇短文時,我想到一塊銀幣,是朋友送給我的中國第十九世紀的錢。可惜! 我把它失去了!不見了!又有一次我找不到我的照相機。終於,相機找着了!我好高興!剛好,那時候我家有幾位客人來吃飯,所以那天我大聲宣布告訴太太以及那幾位朋友,“今天我特別高興!照相機找到了!請各位與我一塊高興!”但是,那個銀幣呢?一直沒找到。以後呢?希望不大。真糟糕!

耶穌基督講了一個故事,一個比喻跟我的相機差不多一樣情況。耶穌說:“假如一個女人有十個銀幣,失掉了一個,怎麼辦呢?她一定點起燈來,打掃房子,到處仔細尋找,直到找着為止。一旦找着了,她就邀請朋友和鄰居來,對她們說:‘來跟我一起慶祝吧,我那遺失的銀幣已經找着了!’同樣,我告訴你們,上帝的天使也要為了一個罪人的悔改而高興。”

第一世紀,以色列的房子當然沒有電燈,但是房子裡面的光線不好。窗戶很小,也許根本沒有窗戶。油燈不怎麼亮。因為光線不好,而且地板大概是土地做的。土地上也許擺上小樹枝或葉子,所以尋找一塊銀幣不容易。真是海底撈針。但是因為這塊銀幣的價值是一天的工錢而且這位婦女的錢本來就不多,所以她非尋找這筆錢不可。找着了——好高興!她就宣布:“丟失的銀幣,我找着了!來吧!與我同樂吧!”

耶穌比喻的主題並不是銀幣,比喻的意義跟錢財無關。耶穌比喻的意思就是比喻到我們在天上的父親(神)的眼中是多麼重要。那塊銀幣代表我們,但是那位婦女代表神。婦女如何地尋找銀幣,如何地期待把銀幣找回來,神也如何地尋找我們,期待把我們找回到祂的身邊。

也許我們心裡剛硬——不容易把我們找回來。也許我們很少有機會聆聽福音——不容易把我們找回來。也許我們不感覺到我們需要神——不容易把我們找回來。也許我們已經有別的信仰——不容易把我們找回來。也許我們生活方式和多年來的習慣讓我們拒絕神的愛——不容易把我們找回來。無論如何,神還是愛我們;神期待把我們找回祂的懷抱里。

把我們找回來以後,神和天上的天使都高興極了,就好像那位婦女一樣。照相機、錢幣都不重要,但是——在神看來——你和我都很重要。神重視我們,遠超過我看重我的相機和錢幣。

基督教和其他的宗教的不同點之一,就在此顯明:天上的神尋找人。為了尋找你和我,神差遣耶穌降世,為我們捨命。朋友,請您讓天上的神把你找回祂的身邊。


迷失——歸回!/03
路加福音十五章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