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熱內盧奧運:自我身份

Boudia_Johnson_02 (150 x 157)2016年8月的里約熱內盧奧林匹克很精彩。那些奧運選手處在非常重大的壓力下。有些人訓練很多年,才參與幾秒鐘的比賽!他們所有的訓練、犧牲、心血等都在短短的時刻被試驗。他們的技能面對極大的挑戰。小小的失誤使得他們空手地回到祖國。因為他們代表祖國所以壓力更大。得獎,你就是國家的英雄。失敗,你就沒有面子。怎麼辦?怎麼能夠克服這麼大的壓力?

簡單地回答這個問題只要三個字:“我是誰?”

請聽聽以下很新鮮的看法。里約熱內盧有兩位奧運選手,一位名叫David Boudia,另一位是Stelle Johnson。為了參與男子雙人10米跳台競爭, 他們訓練了幾年。

ChenAiSenLinYue01 (299 x 189)結果呢?得金牌獎的是中國的陳艾森 和林躍。(我在此恭喜他們!)美國人Boudia和Stelle 得了銀牌獎。

這兩位美國人得了第二名以後,他們不好意思嗎?哭了嗎?他們怨天尤人嗎?他們嫉妒陳和林嗎?都不是的。

事後,記者訪問Boudia和Stelle。Boudia說道:壓力很大,甚至於有時候我覺得要發瘋。但是這不過只是一個“身份危機”。我提醒自己我是誰。Stelle和我都知道我們是基督徒。我們在奧林匹克,想得金牌獎;但沒得金牌獎並不影響我們的identity——不改變我們的自尊和我們的自我身份;得金牌獎,不得金牌獎,我們永遠是基督徒。

Boudia_Johnson_01 (415 x 376)Stelle多說了幾句。他描述:因為我是一名基督徒,我從中獲得平安。這種平安使得我能夠享受我們的男子雙人10米跳台競爭。如果我們的競爭有錯誤在內而使得我們不得獎,我一樣知道我跟全世界上最好的運動選手競爭,所以上帝所給我的是非常好的機會。這次奧運會是我第一次參加奧運,而我們能夠得銀牌獎,那麼這就夠好了!

朋友,您是否注意到Boudia和Stelle所說的,他們的identity, 他們的身份,他們的自我不來自他們的國籍,也不依賴他們在奧運的成就,乃是因為他們是基督徒。

Boudia_Johnson_02 (400 x 418)

他們怎麼克服壓力呢?他們從耶穌基督獲得能力。他們也很高興地宣布“我們是基督徒。”


Inspiration for and some information in this article came from Living Water weekly devotional by David A. Sargent (http://www.creekwoodcc.org), and from “US Olympic Divers Following Silver Medal Performance: ‘Our Identity Is in Christ’” by Michael Morris, August 9, 2016. www.cbsnews.com and www.NBCOlympics.com.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