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的同伴,與神賜的好榜樣

每天我一定在六點鐘以前起床,中午總要等到一點之後才吃飯。為什麼呢,您想知道嗎?答案就在這篇短文的末了。

最近幾位歷史人物引起我的注意。約沙法是古代猶大評價很高的國王,可以說以色列人的神都很喜愛他。但是他給長子選擇的妻子,信仰邪門,最後導致他欽定的王位繼承人,就是長子約蘭,身敗名裂腸病而死。起因是約沙法交了位壞朋友亞哈。

人類歷史上智慧最高的是所羅門王。他寫的書包括聖經里的箴言、傳道書、雅歌。甚至有學者認為,所羅門的著作跟中國的山海經、黃帝內經、神農本草經記錄的一些內容有關。但是,他兒子羅波安的政策導致國家分裂,並沒有因為父親的智慧力挽狂瀾。為什麼?因為羅波安聽信同齡的朋友,沒有倚重父親老臣的智慧。

相對於前面二例,大衛蒙受朋友很大的祝福。約拿單拿自己性命冒險,保護大衛,使他沒有死在掃羅手下。後來大衛成為古代以色列最重要的國王,他的存活甚至保障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降生,使得古今中外不計其數的人得到神所賜的永生。約拿單是神賜給大衛最重要的朋友。

彼得跟保羅一生碰面最多兩三次,每次都是匆匆幾天,卻成為彼此工作上最重要的同伴。彼得位高名望,保羅是問題人物。由於彼得深信保羅是耶穌揀選的使徒,所以特別在他的書信上給保羅背書。因為這個原因保羅撰寫的書卷被教會視為聖經正典,導致人類歷史上無數人因着保羅對神和耶穌的認識,蒙恩得救。

我們身邊的每個人都很重要。神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是的,我們人生的同伴很重要。

但是,我們也必須倚靠神,從神的話語得到分辨的能力與智慧。因為我們需要知道這個人的影響是善的,還是惡的。約沙法沒有看到亞哈的惡,結果父親成為兒子的咒詛。羅波安沒有看到同齡朋友的惡,結果導致國家分裂,自己成了百姓的禍患。

講到人生的同伴,或是朋友,最重要的一點,也是你我可以掌握的重點–我們自己是怎樣的朋友。如果我們專心仰賴造物主神耶和華,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認定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言行榜樣,我們或多或少能夠給身邊人帶來善良正直的影響。

同樣掌握在你我手裡的另一個重點是,如果身邊人的影響雖然是好的善的正的,可是我們的相處有過摩擦,這時候你我更是要效法耶穌的教導,要求自己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饒恕的心,接納對方。保羅曾經傷過彼得,丟他面子,可是彼得靠耶穌接納了保羅,結果他們兩人的合作,把耶穌的救恩帶給了全人類。

為什麼我每天早上六點鐘以前要起床,中午一點鐘以後吃中飯,因為早上六點半和中午十二點半,我跟教會的弟兄一起讀聖經,一起向神禱告,這些弟兄,是把神的影響,帶入我生命的人。我珍惜他們,我要提早起來做好準備,或許我也能夠帶給他們一點從神來的影響。願我們一起珍惜神擺在你我生命里的每一個人,倚靠神,帶給他們好榜樣和正確的幫助。願神祝福你。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