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抵擋誘惑

孩子們生活在我們當今社會,確實面臨著無數的不良誘惑,我想很您討論一下如何教孩子應對誘惑。

我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就遇到過很多不良的誘惑,比如抽煙。我現在是戒了。可它對我的身體有了很不好的影響。

我現在有孩子了,我希望我能給孩子正確的引導,讓他們能夠抵擋誘惑。如今的孩子如果從小就看電視,成人之前會看到幾萬次暴力和色情的鏡頭。如果他上網,他更有無數機會看到各種不健康的內容。

我們這些當年經過了各種誘惑的大人如何應對新的問題?讓孩子少走些彎路呢?誘惑並不都能堵得住。但是,如果對孩子完全放開,更是不行,他們畢竟沒有多少判斷能力。

其實,有誘惑並不是壞事,它讓我們成熟起來。我們每次抵擋一次誘惑,就是和耶穌更像一點。和誘惑和挑戰戰鬥的過程,也就是我們的成長過程。

暢銷書作家Rich Warren在《標杆人生》(Purpose-driven Life)這本書里說,人們經歷誘惑的過程往往是這樣的。他用了四個以字母D開頭的單詞來幫助我們記住,誘惑是如何發生的。

首先是慾望(desire):我們有慾望,這並不是壞事,可是我們如果有順從各種誘惑的慾望,有不抵抗的慾望,那就不是什麼好事情了。家長在這方面要時時警惕孩子。

然後是懷疑(doubt):神說亞當夏娃,你們不要吃那個禁果,對你沒有好處,亞當夏娃受了蛇的誘惑,心生疑惑,懷疑神是不是在蒙自己。結果這種懷疑導致他們被趕出了永久的伊甸園。您不要以為您說的話孩子就會信。他是會產生懷疑的,周圍會有同學說:不一定吧,試一次有什麼關係?這麼一說,就有可能讓孩子對您正確的教導產生懷疑。所以我們應該讓孩子交上好的朋友,另外,我們也應該通過不同渠道,消除孩子對自己說法的懷疑。比如我們可以讓別的人把同樣的道理說給孩子聽。我們可以讓孩子看到書里、電影里的榜樣,等等。

第三是欺騙(deception):聖經里的蛇就是個騙子,騙亞當夏娃說,你吃了這個果子,就能和上帝一樣,能明辨是非了。您的孩子要做您不要他做的事情,也不一定是他專門不聽話,有可能是他受到了他人的欺騙。比如。“抽煙很酷!而且很提神。”“我們遲早都要長大,我們去看個黃色電影有什麼關係?”等等。其實不對。我過去是個煙鬼。我發覺抽煙很不酷,而且抽煙的提神效果是有,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必須上班,上課,開會,根本不能抽煙,那時候沒有煙很難受,經常走神。提神的效果不及走神帶給我們的損害。我們遲早都要長大,這也不錯,可是在長大之前,我們還有很多其它的事情要做,不該用這些黃色電影來分神。

反叛(disobedience):孩子們有可能明知自己做的事情不對,可是還是要去做。比如他可能對自己抵擋誘惑的能力失去了信心。這時候您得告訴孩子,你是個勇敢的人,你怎麼輕易就讓誘惑把自己打倒呢?(Refuse to be intimidated by temptations)!另外您得找出孩子經常受誘惑的規律。在有些環境下,孩子更容易受誘惑。近墨者黑,所以我們有孟母三遷這個優美的故事。它值得我們現代人去效仿。還有,您可以讓孩子接觸比較好的朋友,接受好的影響。

人是容易受誘惑的,我們不要否認這一點。如果您的孩子過度自信,認為自己刀槍不入,未必是個好事。災難這道菜的主料就是過度自信。我媽就常說:池塘里淹死的,往往是會水的人。我們憑什麼認為自己就比別人強,能在誘惑面前刀槍不入呢?

上面我們說了一些抵擋誘惑的辦法,但是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往往是軟弱的,我們都必須求神的幫助,幫助我們和我們的孩子戰勝誘惑。

聖經中說,耶穌在傳道之前,也被魔鬼誘惑過。他經過了這些誘惑,卻沒有犯罪。希望我們都能夠教育我們的孩子,讓他們和耶穌一樣,能夠戰勝誘惑,走向更加豐盛而喜樂的人生。

願神祝福您的全家。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