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給了一個人新生命

forgive原諒別人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自己犯了錯能被原諒卻是人人所渴求的。我們要孩子能寬宏大量,懂得原諒人,最好讓他先有被別人原諒的經驗,這種感受常常非常深刻,不管時間過了多久都會牢記在心。

讓我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叫巴博。 他在13歲時對射擊很有興趣,父親常帶他到打靶場練習。他學得又快又好,充滿自信。

每一次他們從靶場回來,父親都再三告誡他,大人不在的時候,絕對不可以去碰槍。
有一天,巴博沒聽父親的話。為了在朋友面前炫耀,偷偷拿了父親的槍,在後院做打靶的表演。

鄰居有個9歲的女孩叫達琳,當時站在門邊看熱鬧。巴博表演完之後,想惡作劇故意嚇達林,於是把槍對準她。他以為槍里沒子彈,用手指扣了扳機,結果裡面還剩一顆子彈,不偏不倚的打中了女孩。女孩中彈倒地,兩個小時後就過世了。

巴博不敢相信只是因為一時好玩,居然殺了他的玩伴,他簡直要發瘋了,把自己關在房間里,深深的自責,哪都不去。

兩個星期後,達林26歲的哥哥來找他。他對巴博說,“走,我帶你去學校!”巴博最不想去的地方就是學校,他害怕面對所有認識他的人,但達林的哥哥堅持要他去。

一路上,他們都沒說什麼,到學校之後,他們走進大禮堂,有五百八十位學生坐在那等着。達琳的哥哥對大家說,“你們都知道一件悲慘的事發生了。我會永遠懷念我的妹妹,但我希望你們今天為她的家人做一件事。”

他叫巴博站到他身邊,接著說,“昨天我的家人決定把這件事交託給神,這位年輕人的未來取決於我們是否能夠原諒他,達琳也會希望你們這麼做,所以我請你們接納他再一次做你們的朋友。”

說完以後,達琳的哥哥和巴博一起走出大禮堂,巴博覺得他肩上的重擔被卸了下來。他仍然忘不了他犯的大錯,但是他開始感到原諒在他生命中所產生的力量。

幾十年過去,巴博對那件事仍有鮮明的記憶—子彈射出去“咻”的聲音,還有達琳哥哥所說“我們原諒他”的那段話。這件事對他一生的行事為人都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很多時候,原諒並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也無法讓人徹底忘懷那個錯誤,但原諒卻能讓生命繼續往前走,帶出重新開始的希望。

當您的孩子犯錯時,管教之餘,請不要忘了原諒他,讓他有再開始的機會,您對他的恩慈也將永遠存在他的腦海之中,成為一段珍貴的回憶。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