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餐記

賢安放春假了,美麗的天氣、晴朗的天空、風暖日和報告春天來了。我們實在很想出門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但是八個月大的妹妹賢樂,她從六個月起就開始感冒不斷,好了然後又受到感染,這時候還在咳嗽,流鼻涕,不太適合出遠門,於是我們決定到公園野餐。準備了水果、生菜、外加一盒炸雞,我們就向公園奔去。

這時候公園已經滿了小朋友的笑聲。我們將野餐草席鋪在草地上,擺上食物,享受一池湖水風光,許多鴨子在湖面上打盹、曬太陽。我們吃完了,孩子的爸爸趕去上班,我和賢安、賢樂就躺着地上,讓陽光擁抱我們,讓微風親吻我們,這實在是人間至大的享受。

做完日光浴,賢安穿起溜冰鞋,我推起娃娃車繞湖遊行。有個正在學步的小男孩,精力充沛的甩開媽媽的手,向湖邊跑,他媽媽追上他,把他拉回來,看起來真危險!我們正好經過,我就對那個小男孩說,來,要不要跟着我們走啊!這一招果然奏效,小男孩跟在我們後面,不再往湖裡沖了。

賢安稱讚我說,媽咪,妳對小孩子很有辦法。妳知道轉移他的注意力,他也很聽你的話。我心頭有一種奇妙的感覺,真的,女兒大了,還會讚美媽媽。我要把這一切風光都收藏在我的記憶里。如果時間是一條連續函數,我們的記憶在這函數下能捕捉住多少片段呢?我們的記憶會選擇捕捉哪些片段呢?

我曾經在一個講座里,聽到如何為你的兒女製造美好的回憶說,今天的每一刻都在為明天創造回憶。到底今天我們創造出來的回憶,是美麗的,還是陰暗的呢?是快樂的,還是痛苦的?是有意義、有價值的,還是虛空的?

我們孩子將來回憶起他們的童年,是充滿歡笑,還是忙忙碌碌的趕場,渾渾噩噩的度日。他們記得的是母親的責罵和挑剔,還是母親智慧殷切的叮嚀?

其實為孩子製造美好的回憶,不一定非要花大筆鈔票,出外度假。送給孩子最好禮物,也不一定需要昂貴的玩具,而是真正的花時間和他們在一起,享受彼此的愛。

我記得我童年最深刻的回憶、最快樂的記憶就是和媽媽、弟弟躺在床上玩哈癢,癢得我們都掉到床底下了。因為真正的快樂是建立在關係上,而不是建立在物質上。

物質所帶來的快樂是短暫的。孩子拿到昂貴的玩具,不過是新鮮一陣子,很快的新鮮感就褪色了。但是愛的關係卻永不褪色,因為愛是永不止息!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