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與加利利海

以色列有兩個湖,分別是約旦河上游的加利利海與約旦河最後注入的死海。我們不要像死海,要像加利利海,為什麼呢?

死海長76公里,寬16公里,最深之處396公尺,接受約旦河下游淤泥的河水,死海湖面是世界最低之處,比海平面還要低393公尺。這湖沒有任何出口,除了蒸發之外,湖水不往外流,當地氣候既熱又干,不適合生物生存,湖水含鹽量高達百分之二十五,是海水鹽含量的四倍。

加利利海長21公里,寬13公里,最深之處46公尺。它的水新鮮清澈、甘甜悅目,水裡有好多的魚。加利利海風光美麗,大約一萬五千人口的城市有九個坐落在湖的四周。唯一的缺點是頻繁的風暴,是地理地形因素造成的。

死海的水只進不出,對比之下,加利利海接受約旦河的水,支持許多物種的生活,供應無數當地居民的用水,之後湖水又注入約旦河。加利利海功用很大,所給的遠超過所得的。而且非常美麗,難怪它是古今物種活動與人類歷史的中心。

死海與加利利海的對比,提醒我們在人當中也有兩種對比的類型。一類是支取的人,另外一類是供應的人。支取的人似乎不能、也不願意與人一起分享他們得到的東西。供應的人,他們在生活中得到祝福,善加利用,慷慨給予助人。

死海與加利利海在什麼位置,有什麼樣的面貌,它們毫無選擇。但你我有權選擇,在相當大的範圍內,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現在、未來。你我的態度決定了自己是支取者還是供應者。

支取者或許現在心滿意足,可是將來他們是悲慘的。供應者的現在可能沒有支取者那麼好,將來卻是榮耀的。你我自己要做這個決定,是做清水施惠於人,還是做鹹魚水,對別人毫無好處呢?

耶穌用祂一生服事人的榜樣鼓勵我們,”當把光照在人前,叫人看到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於上帝,我們在天上的父”。換句話說,耶穌希望我們不要變成死海,要像加利利海。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