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作饒舌歌手,父母排斥饒舌音樂,怎麼辦?

開明的父母都鼓勵孩子要追求夢想,但是當孩子的夢想和父母的期望不一致時,父母和孩子往往陷入一場苦戰。住在美國加州的若璇,兒子迷上了讓她和丈夫頭痛的饒舌音樂,在兒子最堅持,溝通最困難的階段,他們選擇向神尋求幫助,安全度過了那段風暴期。接下來我想跟您分享他們的故事。

若璇的兒子從小就很有主見,一旦選定一個目標就全力以赴的去追求,他在高中迷上了饒舌音樂,家裡搬進了音響,鍵盤,麥克風,錄音設備,想成為饒舌歌手和製作人。卧房成為了他的錄音室,父母首當其衝在音量上就大受考驗。

“我兒子在家裡練習是非常大的噪音,因為饒舌音樂音響base非常的重,一放的時候家裡都在震動之中,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我又是對聲音很敏感,我本身是鋼琴老師,我當聽到轟隆轟隆像雷聲放出來時,我沒辦法接受,” 若璇說。

饒舌音樂不但震耳欲聾,在音量轟炸父母,歌詞的內容也讓父母擔憂。

“他練習的內容都是咒詛,他所練習的內容在標榜一種生活方式,是大部分父母都不能接受的。很多字眼都是比較低下層次人講的話,帶很多髒字,把它當重音,不斷不斷的重複,我兒子要當饒舌歌手,就會不斷的練習,對麥克風咆哮,對我來說是很難忍受的事情,“ 若璇表示。

兒子不久決定把錄音室從卧室搬到車庫裡,父母的耳朵稍微鬆一口氣,但是很快就出現了新的問題。

“他的學校大家都知道他是個音樂製作人,開始有三教九流的人開始上門,聚集在我們車庫,黑的白的,有刺青沒刺青,在路上你看到會怕,會繞道而行的人。這些人每天都在我家排隊,等着我兒子教他們怎麼樣成為饒舌歌手。有時睡在車庫,有時早上出門,居然有人睡在那裡,把我嚇一大跳,” 若璇說。

饒舌音樂無形有形的入侵,嚴重攪擾到他們簡單寧靜的生活,孩子處在高中年齡,特彆強硬,說不通,怎麼辦呢?他們轉向天上的神求救。

若璇說,“我們等他出門的時候,車庫沒人,或他離開房間時,我們在車庫房間繞行禱告,宣告讚美神,我們覺得屬靈空氣可能要整個被改變,因為我們沒辦法跟他說什麼,他也聽不進的。我們就幫他禱告,有時唱詩歌,有時宣告聖經上的話。這樣做,神先改變我們,讓我們不會很害怕走進他的生活領域。

若璇夫婦相信神垂聽禱告,而且用經文禱告能加大禱告的力量。

“神說義人禱告是大有功效的,義人的定義不是說我們是多好的人,而是我們是因信稱義,所以憑着信心,神就算我們是義人。

有些經文我們會抓着, 像詩篇 147:13 神要堅固了我們的門閂,賜福給我們中間的兒女。因為那時我覺得我們家是沒門閂的,誰都可進出我們家。在咒罵中,在高捧毒酒,你只懂他咒罵的話,這句話很安慰我,因為神會堅固我的門閂,而且神會賜福我的兒女,如果我在神面前站立的穩。箴言里也說敬畏耶和華的大有依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神持續堅固我的心,讓我一直持續的為他禱告,看到他時不會用定罪的心,我充滿盼望,因為我知道神在他身上有一個帶領,“若璇說。

若旋深信人非有信不能討神的喜悅,很注重自己的信心是否能不被兒子的行為影響,還站立的穩。作為基督徒,他們也確信神比他們還愛自己的兒子,對兒子必有安排。

“我非常相信神將熱情放進我兒子的心中,一定是有他的美意,我看到很多青少年,整天只想玩電動玩具,沒什麼目標,但我兒子是目標明確的人。雖然他的目標我們不了解甚至害怕,但我們相信神如果真的呼召他成為音樂製作人,在音樂界發生影響力,我們就不能成為他的絆腳石。第一,我們要有信心,信心就會產生膽量,來配合神的計劃。也不願在語言上說什麼話,來泄他的氣,使他不能實現他心中的熱情,“若璇說。

夫妻兩對饒舌音樂一無所知,兒子這麼火熱的追求,不知道他將來能怎麼走下去,於是也求神引導。禱告後,他們很快就看到神在這事上的動工。

若璇說,“神帶了一個音樂製作人從香港來。到教會來,這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個職業音樂製作人,以為是神開路,請他來家裡吃飯,請他講講他的心路歷程,他講了他怎麼喜歡,他這條路走的很不容易,必須經濟獨立,花很多時間教人家音樂,這是他最重要的經濟來源,第二多時間在製作別人的音樂,這是他所面對的現實,這對我兒子是很大的提醒。讓我兒子更清楚知道這行業是在幹嘛,所要付上的代價,這些不用我們來講,讓別人來講最有幫助。”

音樂製作人讓兒子預先看到這行業的現實面,開始思考能自立更生,並且調整自己的夢想。若璇和先生繼續每天都持續懇切的禱告,禱告後仔細觀察神的作為,只要認出一點神的介入,就馬上獻上感恩。

“感恩最容易建立我們自己的信心,最容易看到神有沒有動工。他花很多時間在練饒舌音樂,一遍又一遍的念和朗誦,沒什麼時間玩電玩,去別人家,為何他們的人生在玩電玩。 他上學拿音樂基礎課,拿聲樂課他是有夢想的,我小時候想教他,他永遠不會想學的。感謝他變成懂得訂計劃的人,”若璇表示。

若璇對兒子追求饒舌音樂有想法,但她盡量讓孩子感覺她是站在他那一方,與他一同相信,神給他的才能,即使不多,也會祝福他好好運用。

“孩子的心是很矛盾的當他追求夢想時,他裡面有兩種聲音在交戰,一個是我要堅持才能得到我要的夢想,另外一個聲音說這事非常的艱難,這麼多的難處,你要不要放棄,這兩種聲音在交戰。大部分父母都是跑到負面的那一方,煽火。他自然而然就會跑到堅持那一方,加強那一方的聲音。可是當我們是加入另一方,問,兒子有什麼我可以幫你的嗎?我幫你禱告,我知道這條路很難,可是我知道你想要追求這個熱情,我很高興你願意花時間投資在你熱情上,當我加入另一個陣營,當我加入另一個聲音時,事實有多困難就會浮現,他不需要給自己任何鼓勵了,他可以去看困難,一個個去克服。“

除了包容諒解孩子的追求,她和丈夫也很努力維繫和兒子的關係。

“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最重要,如果關係不好,他感受不到你鼓勵支持他,基本上他不會想聽任何你說的話,他覺得你不願意了解他,你在他心中就是那個很固執的老古板。你所說的話他不但當耳邊風,還會離你遠遠的,因為你永遠在打擊他。講正面的話很重要。我一定不希望你花人生去做你痛恨的事,這麼簡單的話也要說出來。“

若璇的兒子成年後在網上經營自己的生意,沒有放掉對饒舌音樂的熱愛,在理智審慎中繼續追求。回想那段兒子在青春火爆期的艱苦時光,若璇最感激的還是來自神的幫助。

“信仰就是我們的救生圈。我們就死命抓着,抓着神,知道我兒子的未來是什麼,我們每天花很多時間為他禱告,如果沒有一天又一天的禱告,走過高中的狂飆期,我會非常沒有盼望,我會很害怕,不知他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我如果沒有撐過高中時期,一直依靠神,以一個對的態度的面對他,我自己就會很絕望。我盡量不花時間煩惱他的事,我花更多時間去親近神盡量去做神要我做的事,“若璇說。

謝謝若璇的分享。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