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怒气不成就神的义

战争激发很多怒气,在国与国之间,在家庭里。很多人以为只要两人相爱,结婚后就能过幸福快乐的日子,但就像俗话说的“相爱容易相处难”,婚姻里充满了考验。当我们和先生在相处上碰到障碍的时候,神的话语常常可以帮助我们突破难关,接下来让我们听听以望的故事:

我和先生是热恋结婚,原本以为两人的教育、文化、成长背景都很相似,应该不会有大问题,没想到,真正相处了才发现俩人个性南辕北辙,对很多事的思维模式、诠释、及处理方式都不同。我们结婚以后还是走过一段蛮长碰碰磕磕的日子。

平常家中的决定,只要不触及底线,大家就互相忍让,表面上是相安无事,其实很多怨气和怒气,因为没有敞开沟通,已经深深埋在心里,在意想不到的时刻,就会像火山爆发,一发不可收拾。

记得很清楚,那次是教会办讲座,两人一起服事,都秉持为神服事的热忱求好心切,居然因着对事的看法及处理方式不同,各自坚持己见,不顾旁边是不是有人,当场互指着对方忘我的争吵起来。

人在有怒气时简直面目可憎,什么不该说的话,完全不忌讳冲口而出,目的就是要伤害对方,赢过对方。

当时,我们都忽略了婚姻的敌人不是我们的配偶。婚姻中的赢家,应该是两人都放下自己成为输家,而达到双赢。雅各布书一章19-20节说到「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神的义」。

是的,人的怒气显不出神的公义。那天的事给我们当头一棒,原来,怒气的杀伤力这么猛,以恶言伤害对方,只有加速关系恶化,并不造就彼此。

两人冷静下来后,决定一起参加沟通课程,并且实际的操练。我们学到沟通时,有不同看法、不同意见是很正常的,要给予尊重,先聆听不插嘴不动怒,让对方有充分表达的机会。

刚开始真不容易,因为我性子急,听到不合我意或我觉得行不通的意见,会马上打断并表现出不以为然的态度。老公看到了,声音不自主的提高,他的声音一高,我就容易动怒,空气中充满了浓厚的火药味。

我必须有意识地操练忍耐,要慢慢听,不急着快快说。我发现当我给老公更多理解和尊重时,他也很乐意听听我的看法,两人的沟通就形成良性互动。

还有,当我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很喜欢跟老公分享我内心的感受,但每次都气得跳脚,不欢而散。原来我期望他能安静地聆听,然而,他总讲一堆气死人的大道理,或提供解决方案,让我更生气,这就好比孩子有委屈,渴望妈妈抱抱,妈妈却一把推开他一样。

后来透过学习,他会尽力克制男人碰到问题,就想解决的本能,练习只专心聆听我的吐诉,并且发挥同理心,试着了解我的心情。「倾听就是爱」,当我的感受被老公理解,知道有人站在我这边,心是释放、快活的,两人就像战友般关系更亲密了。

是的,人的怒气不能成就神的义,这发生在多年前的事,当时恨不得能钻个地洞躲起来,但感谢主,经过多年与先生不断操练,偶尔不免还会生气争吵,但我们总记得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神的话语是万灵丹,我们尝到了幸福快乐的滋味。(作者:以望,何云编辑)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