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為什麼不理我?

Tv and husband

梅樂(Marabel Morgan) 覺得和先生查理漸行漸遠。丈夫下班回家後就坐到電視機前,一句話都不說。

過去那個風趣浪漫的丈夫怎麼不見了?梅樂心裡好生焦急。

梅勒和丈夫都是基督徒,結婚多年,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女兒。丈夫是個成功的律師,工作忙碌。梅樂覺得和丈夫的生活不太有交集,丈夫也不再和她分享內心世界。

當她抱怨時,他只是看着她,然後搖搖頭。

被冷落在一旁讓梅樂很難過,而查理的一些生活習慣更是讓她受不了。

每天晚上,查理從客廳走向卧室時,一路走一路脫衣服,隨手把衣服丟在走過的地方。再脫下襪子,把襪子像投籃一樣,投向洗衣籃。凌空飛過的襪子,總是掉在籃外,查理就哈哈一笑。梅樂跟在後面幫他撿起散落一地的衣服,心裡恨的牙痒痒的。

梅樂覺得丈夫是個好人,要是能除掉這些小缺點就更完美了。一天她想到一個好辦法。她拿了一本本子,把查理全部的缺點都列出來。當局者迷,查理可能看不清自己的問題,她要藉著糾正查理,讓他變成一個更容易相處的好丈夫。她為這個點子興奮不已。

當天晚上查理下班時,梅樂就站在門口,急着要把本子上的清單念給他聽,查理從她旁邊擦身而過,直接走向電視,毫無興趣。

連着幾天,梅樂都試着要把查理的缺點告訴他,不管她說的再大聲再有理,查理一點都沒想要變,甚至關上耳朵相應不理,梅樂像是對空氣說話。

梅樂有點泄氣,但她想有志者事竟成,再給我十年,我一定要讓他改變。

她的不滿從嘀咕,變成諷刺,再變成生氣。查理很困惑的問她,你為什要一直挑我毛病?查理把自己更深地埋在客廳的電視機前。

梅樂看到情況越來越糟,想去看心裡諮商但沒時間,到圖書館找婚姻的書,也沒看到有幫助的。她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一天早上她翻開聖經,有句話躍入眼帘:家裡有嘮叨的妻子就像是下大雨時,屋裡在不斷滴滴答答的漏雨(箴言 7:15)。她突然明白了問題所在:她才是那個切斷溝通的人,她的喋喋不休使得查理想逃離她,她的挑剔和批評使查理對她的愛枯竭。

她站在客廳的中央大聲宣告,“我要停止對查理嘮叨。他讓我再受不了,我也要接受那就是他。我不要再試着改變他。” 梅樂終於了解她永遠沒辦法改變查理,她只能改變她自己。

當天晚上查里回家時,站在門口的梅樂告訴他她的決定。查理愣了愣,還是直接走向電視,心裡充滿了懷疑。

但梅樂下定決心要改變。每次她心裡浮上對丈夫的不滿,就用一句讚美取代那即將脫口而出的嘮叨。她把“不批評,不指責,不抱怨”幾個字貼在冰箱上,一天看幾回,努力改換自己原本負面的態度。她決定只說對查理有幫助的話。

她並且每天繼續讀聖經,把神對婚姻的原則抄寫在本子上,反覆思索,試着實行在她的生活里。

神說, “不要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 4:26)。”梅樂和先生發生爭執時,睡覺前一定和解,不帶着怒氣上床,隔天再平心靜氣的細談,事情往往引刃而解。

神也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言 15:1)”梅樂發現很多時候不在於她說什麼,而是她怎麼說,柔和和尊重的說話方式讓她的先生更願意向她開放。

慢慢的,查理在梅樂眼前開始改變。他回家進門後,不再走向電視,而是找她說話,過去那個活潑風趣的丈夫又回來了。

有天他們和朋友去看球賽,查理當著大家的面熱情的摟着她,像是個在戀愛中的男人。朋友好奇的問梅樂是什麼讓他們的婚姻起死回生。

梅樂說,“聖經是最好的婚姻指南。”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