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母親:耶穌的榜樣

JesusOnCross03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時,雖然大受痛苦,但是他不會忘記他的母親,一定要為她設想,給她準備歸宿。

站在十字架前觀看耶穌的有幾位,包括他的母親馬利亞,其他幾位婦女,以及一個門徒名叫約翰。把耶穌釘十字架的羅馬軍人也在那裡。也許還有很多人,但我們不知道。譬如,也許有那些要辱罵耶穌的和那些要去看熱鬧的。不知道耶穌的弟弟們在不在場。這時候他們不但不信仰耶穌,他們以為耶穌是個瘋子,所以不知道他們是否陪着媽媽去看長兄受死刑。《聖經》列下一些在場的人的名字,但是,除了他媽媽以外,都沒有提到耶穌的親戚。因此,我們猜想弟弟們沒有出席。(大部分解經家認為馬利亞的丈夫,約瑟,早已經去世。)

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時,不顧慮自己,不可憐自己。耶穌沒有灰心也沒有埋怨。但是耶穌看見門徒約翰在他的腳下,也看到他可憐的母親。《聖經》記載如下:“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約翰)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他到自己家裡去了”(約翰福音19:25-27)。

雖然耶穌受審判時,約翰沒有出現為耶穌辯護,但是十二個使徒中,好像只有約翰來到十字架前。本來約翰和耶穌關係很好;如今耶穌請約翰代替他照顧他的母親。耶穌讓他的母親知道,他不要離開她而讓她失去依靠,所以請約翰照顧。

出埃及記里的十條誡命(十誡)有一條說“要孝敬父母”(出埃及記20:12)。耶穌把這條遵守到底。所以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第三句話就是他行孝道的表現。“母親,看,你的兒子!…[約翰,]看,你的母親!”

不知道馬利亞心裡想着什麼。馬利亞肯定沒有忘記她懷孕的情況。天使向她顯現時,說,她要從聖靈懷孕,即將要生子,就是神的兒子,就是彌賽亞,就是救世主。馬利亞沒有忘記。但是,今天他的兒子被判極刑,被釘十字架。也許她心裡有很多疑問,很多不明白的,很多挫折而感到很困惑。但是,至少,她的兒子沒有忘記她;兒子為他預備了歸宿。

馬利亞也記得,耶穌生下來只有幾天,她和約瑟把耶穌帶到耶路撒冷神的聖殿那裡時,遇見一位名叫西門的老人。西門擁抱着小嬰孩耶穌,就“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加福音2:34-35)。這三年以來,馬利亞聽過許多人稱讚耶穌和他所行的神跡。耶穌幫助和醫治那麼多人,所以也許馬利亞就回想到西門的話說“許多人[要]興起”。但是,馬利亞也聽到猶太人宗教頭頭批評耶穌,而最後看他們把她兒子送去羅馬政府當局彼拉多那裡,所以也許她回想到西門所說,“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 的那句話。但,現在,耶穌被掛在馬利亞的眼前,大受痛苦,生命漸漸地離開他,我想老西門告訴馬利亞的最後那句,“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這句不詳的預言,如今馬利亞完全體會了。是的,當時馬利亞的心好像被刀刺透一樣。

耶穌要安慰他媽媽,他要高舉他媽媽,肯定他媽媽,為他媽媽的未來做好準備,為他預備歸宿和依靠。在此,我們就看見神兒子的心裡。他不掛慮自己的痛苦,乃考慮母親的需要。連在為全世界的人受死刑時,在表現極大的博愛時,耶穌這位孝子還表示對母親的愛和關懷。同時,耶穌給您我立下孝順的榜樣。但願我們感謝耶穌的死亡,接受神的恩典,孝敬我們的父母。


【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七句話】三:看,你的兒子; 看,你的母親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English Synopsis:
Your Son. Your Mother.
John 19:25-27: “Near the cross of Jesus stood his mother, his mother’s sister, Mary the wife of Clopas, and Mary Magdalene. When Jesus saw his mother there, and the disciple whom he loved standing nearby, he said to his mother, ‘Dear woman, here is your son,’ and to the disciple, ‘here is your mother.’ From that time on, this disciple took her into his home.”
We don’t know what thoughts went through Mary’s mind while Jesus hung on the cross, but surely she couldn’t forget the announcement by the angel that she would give birth to the Son of God, the Messiah, and the miraculous conception by the Holy Spirit. Mary didn’t understand some things as she stood on Calvary, but she did know that Jesus had not forgotten about her. Her son made arrangements for to have a home.
Mary remembered that a few days after the birth, Jesus was taken to the temple, and Simeon said, “… and a sword will pierce your own soul too” (Luke 2:43-35). As that prophecy was fulfilled, Jesus, even while suffering on the cross, remembered his mother, affirmed his mother, comforted her and provided for her (A. Ross in the New Bible Dictionary, s.v. “The Seven Words”).
On the cross, Jesus attention was not on himself and his own suffering, but on his beloved mother; and in so doing, he gave us a superb example of filial piety.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