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失去親人的悲傷

人世間有很多種失去,最讓人難過的可能是親人的離世。心裡彷彿出現一個大洞,再多的淚水也填不滿。悲傷有盡頭嗎?如何從悲傷里走出來呢?

我的父親是十幾年前癌症過世的,從檢查出有癌到走只有三個月,好好的一個人,在短短時間內被磨得不成人形,然後一下子從你眼前消失了,我們一家人都陷入不可言喻的悲傷中。

其中影響最大的是母親,記得她清晨醒來會大聲的哭號,聲音凄厲又絕望。她完全失去食慾,晚上睡不着,要不坐在那發獃,要不就是不停的重複一些悔恨。很多人勸母親,“人都走了,你要節哀順變,想開點!”

“節哀順變”這句話不管聽多少次,都無法減少母親的悲傷,時間久了,她甚至開始有罪惡感,大家都希望她快點恢復正常,但她做不到,強顏歡笑,故意不去想反而更糟糕。

母親不是一個特例,我們常把悲傷看成是一種負面無益的情緒,直覺想要逃開或是切斷,但心理咨商凱薩琳米勒(Kathlyn S. Miller) 女士說,要走出悲傷最好的方法,是要先走進去,迎頭面向它,接受它的存在。

一般來說,為失去至親哀傷的人會經歷幾個階段,一否認,拒絕接受他走了的事實。二憤怒,為什麼這會發生在他身上?神為什麼不聽我的禱告?三討價還價:如果當初怎麼樣,也許他就不會走。 四 沮喪,失去了他,我怎麼辦呢?

這幾個階段,在每個人身上發生的順序可能不一樣,而且會反覆跳來跳去,情緒走完疏散開了,最後才會接受事實。

米勒女士說,你要容許自己哀痛,不管需要多長的時間,也不管別人怎麼看你,因為別人不了解你的情況。究竟時間要多長,因人而異,你和死者的關係越深,可能需要的時間就越長。

有些人想要縮短這段時間,刻意的跳過去,表面上好像沒事,但潛伏的悲傷會長期影響他生活正常運作的能力,很難和別人有深度有意義的來往,也無法真正快樂起來。

米勒女士建議每天或每個星期要特意給悲傷一點時間。看看過去他的照片,為他整理出一本相簿,放過去有他的錄像帶,聽一些會讓你想到他的歌,也可以去他的墓地和他說說話,或是寫信給他,將心中的思念都吐露在信中。

這些事可能會讓你悲從中來嚎啕大哭。眼淚不是軟弱的表現,而是能幫助我們釋放情緒,有療愈的功效,越壓抑對身體越有損害。

也可以和一些有類似經歷的人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故事。把你失去至親的過程和悲痛說出來是療傷的一部分,聆聽別人的故事能讓你明了你不是唯一經歷這種錯綜複雜情緒的人。

要放掉這個所愛的人是很困難的。米勒女士說,走出悲傷並不是要把他從你的記憶中抹除,而是在心裡和他建立一種新的關係,死亡只是結束了生命,卻沒有結束關係。

他生前的追求或他重視的價值觀,你可以把它融入你的生活,或是介紹傳遞給別人,讓他的精神一直長存在人間,這種紀念方式會帶給你持續的安慰。

也在心靈深處為他保留一個位子,裡面存放你們共同美好的回憶,想他時就去那裡和他碰面,他永遠都會在那裡。當這份愛的感覺穩固了,你就會生出一股力量,可以往前走,迎向新的生活。

失去至親後心裡像是出現了一個大洞,當你允許自己悲傷,這個洞終究會越來越小,有一天當你往洞口看,裡面不再有撕裂的傷痛,而會有一份懷念的溫暖。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您是否也有難以排解的悲痛?歡迎您來信和我談談,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