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離婚!/02:性格不合

divorce06-150-x-115家庭是社會的基礎。破壞家庭就是破壞社會。但是,今天不少人輕視家庭,認為家庭不必是永久性的。他們認為家庭——好像一次性的碗筷一樣——當你吃完一餐飯以後,把它扔掉。那麼,他們認為當你與配偶發生衝突以後,把他(她)扔掉好了!換新的好了!因此,不少人認為離婚就是解決家庭問題的好方法。

這個想法錯了!

為什麼有人要離婚呢?原因之一,是“性格不合”。“性格不合”是什麼呢?“性格不合”的人怎麼會結婚呢?就好像兩塊磁鐵,負極會吸引正極一樣,有時候性格不同的人也會彼此被吸引。

比方說,張三和李四談戀愛時,張女士很喜歡李先生的性格——李先生很安靜,不喜歡說話。但是,他很會做決定,所以李四說一句,就算一句。李先生呢?因為他很安靜,他對張女士話說不停的嘴巴很有好奇心,覺得很新鮮,很有趣。請注意:他們兩個人的性格不一樣,但是,他們的“不同性格”當作磁鐵把他們連接在一起。

問題是他們結了婚沒有多久以後,張女士向李先生要求離婚就是因為他的性格。李先生既安靜,又很固執!他不但不說話,他一旦作了決定後,不肯改變他的想法。

李先生呢?李四對張三的好奇變成挫折!他想着,一個女人怎麼會說那麼多話!這個女孩子的嘴巴沒有“門閂”;沒有電鈕可以斷開!沒有開關似的。只能“開”,不能“關”。兩個人都受不了對方,所以兩個人都要離婚!

真可惜!本來吸引張小姐讓他愛上李先生的,已經變成他申請離婚的因素。原來,讓李先生覺得張小姐的性格那麼好玩,那樣可愛、新鮮、有趣,就變成他要離婚的理由之一。

李先生和張女士“性格不合”所以要離婚。我請他們,“慢一點吧!不必那麼快決定離婚!”他們的婚姻有救。怎麼樣才可以挽回他們的婚姻呢?最好,這兩位應該學會溝通,學會彼此原諒,學習體貼對方。

就如拍拍手,為人加油,為人鼓掌需要兩隻手一樣,就好像用一根筷子不能夠吃飯一樣,溝通需要兩個人。溝通不是單行道。溝通需要兩個人談話,兩個人聆聽,兩個人交換意見。夫妻二位不但用嘴巴說,也要用耳朵聽;還要用大腦以及心理思考對方的話。

如果你和配偶“性格不合”,請讓我勸你們二位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好好地談話。以溝通為目標。以理解對方為理想;以理解對方的立場和他內心深處的需要為標準。

李先生不愛講話。但是他太太需要他說話。李先生,我問您:“為了挽救你的婚姻,你不能多說幾句話嗎?”張三女士,請問:“您是否能夠不講那麼多話呢?您講話,能不能選丈夫有興趣的題目呢?為了吸引丈夫與你溝通,你不能閱讀當天的報紙,看當天的新聞,好準備一些丈夫喜歡的話題嗎?”兩位,我再問:“為了挽救你的婚姻,你們能坐下來,面對面地,在心平氣和的情況下說說談談嗎?”

“性格不合”這個問題,兩個人都要努力才能夠建造一個橋樑解決這個隔閡。《聖經》告訴我們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言15:1)。《聖經》又說:“丈夫要愛妻子… 妻子當敬重他的丈夫”(以弗所書5:33)。《聖經》也勸勉我們,“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

《聖經》的訓誨包括一些非常好的心理學的知識。譬如,耶穌基督告訴我們說,“假使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見他,指出他的錯誤;只是要在他跟你單獨在一起的時候才這樣做。假如他聽了你的勸告,你便贏得了你的弟兄”(馬太福音18:15)。把這句話應用在丈夫妻子的關係上吧。意思是夫妻二位要溝通、談話。他們要把心理的事情,在心平氣和的情況下講出來,讓對方明白他內心深處。對方要以愛配偶的心專心地聽,以愛家庭的心思考對方所說的話。

我請您,不要那樣快離婚!請多花一些時間和力量挽救您的婚姻——您的家!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