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制

angry child小周是以脾氣壞出名的,所有心裡的不高興都放在臉上。和別人一言不合,不管在什麼時間和地點,馬上就可以吵起來。小周家裡還有個人跟他很像,那就是他四歲的兒子,生起氣來像個小炸彈,又哭又鬧,誰也勸不住。

家是一個人成長的根源, 我們很多的行為包括生氣的方式常常是從家裡學來的。如果我們希望孩子以後會是個身心平衡,不亂髮脾氣的人,我們常常是最關鍵的人物。

仔細想想您生氣的方式是否合您的父親或母親很像?我們怎麼生氣常常是來自父母的影響。

父母善於壓抑情緒,生起氣來不形於色,小孩長大後往往也是這樣;父母一生氣就吵架打架,小孩下意識模仿學習,以後也會採取同樣的模式。

心理醫生蓋內皮爾(Gayle Napier)博士說,除了耳如目染的學習之外,父母怎麼處理怒氣對小孩可能還有更深遠的影響。

如果父母常常在生氣時,把脾氣發在小孩身上,用尖銳難聽的字眼罵他,小孩年紀小沒有抗拒的能力,只能默默承受壓在心裡,到學校後可能會成為小暴力份子,專門欺負弱小,以發泄他的怒氣。

這個孩子也可能朝反方向發展,成為一個退縮,沒有自信的人;他也可能會逃避和父母接觸,和他們保持疏遠的關係,以保護自己。

長大後,他和女朋友一有衝突,他就會罵她甚至打她,就像當年他父母和他的模式;或是他會迴避問題,不正面處理和他女友之間的矛盾。他小時在家裡發展出的處理怒氣的方式,會一再出現在他往後的人際關係上,除非他有意識的去改變。

做為父母,我們自然希望孩子能有健全的人格,也希望他能正確的處理怒氣。我們得先帶頭做好榜樣。

假設您今天回家時一肚子火,孩子高高興興的迎上來,要你陪他玩。如果您一把把他推開,三兩句話把他罵跑。這是教導他採取攻擊性的方式來發泄怒氣。

您也可以繃著臉,一言不發,對他不理不睬,關起房門生悶氣。 小孩在你身上看到的是消極性的生氣方式。

妥當的是告訴他爸爸(媽媽)現在心情不好,不能陪你,你先自己玩,過一會再說。如此小孩學到的是:生氣是容許的,可以讓別人知道,但不要遷怒到他人。

有些人認為生氣是一種沒有涵養,惹人厭的行為,因此小孩一生氣就嚴格的阻止,尤其是當小孩生氣的對象就是父母的時候。小孩的怒氣被迫壓抑或轉移,也會誤以為生氣是不對的,以後一生氣就有罪惡感。

我們要教導孩子,生氣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只是在表達的方式上要很注意。孩子可以陳述生氣的原因和心裡種種不暢快的感覺,但不可以用不禮貌的言辭辱罵別人,也不可以做出丟玩具踢牆壁等破壞性的行為,不要因為孩子年紀小就縱容他。

小孩有時生氣有潛在的原因,可能在學校受了挫折,或是對自己沒信心,或害怕焦慮即將發生的事,大人要仔細觀察,不要草率就對錶面的癥狀有所反應。

一個人從小就學習正確的處理怒氣,對他日後的人際關係會有很長遠的影響,而您就是他最好的老師,尤其身教要比言教更直接有效。

要幫助孩子學習妥善的處理怒氣要從父母先開始做起。

 

 

您家孩子有處理怒氣的問題嗎?歡迎您來信和我談談。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