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問古道

OldPaths02_IMG_8598 (150 x 157)說我們住在科學發達的時代是我們都會同意的事實。我們哪位不因此而過一個更舒服的生活呢?您現在能夠藉著無線電收聽我們《生命之光廣播電台》同仁的聲音是近代社會的奇蹟。我可以登上飛機前往中國或馬來西亞看您,也是如此。我們可以用計算機上因特網看新聞,購買日用品或藉著電子郵件彼此通信都是前一代的人想不到的事情。是的,我們都追求發達,但是在採用現代科學所發達的物品和技術時,我們不要忘記“老”東西不一定不好。薑是老的辣!今天大家喜歡用原珠筆,但是鉛筆也不錯!使用鉛筆的好處~攜帶方便,價錢便宜,它不怕水,又不會漏油墨在口袋裡頭。是的,有時候老的好!

在道德方面古代人的觀點也有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舊約聖經耶利米書記載神的話說,“你們要站在十字路口觀察。訪問古道,探問那些舊路,查一查那最好的路在哪裡。走那條路,你們就有平安”。但是他們回答:“不!我們不走那條路”(耶利米書6:16)。現代中文譯本把這句話翻譯為:“上主勸告他子民說:你們要站在十字路口觀察。要探問那些舊路,查一查那條最好的路在哪裡。走那條路,你們就有平安。”。和合本修訂版的翻譯是“…尋訪古老的路,哪裡是完善的道路,就行走在其上…”

什麼叫做“古道”和“舊路”;什麼是最好的路呢?

耶利米先知勸猶太人要過聖潔的生活,離開偶像,不欺騙人,遵守神的誡命。神形容猶太人的行為說,“我的子民犯了雙重罪﹕他們離開我~這活水的泉源;他們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耶利米書2:13)。

泉源不斷的出水。水很乾凈,是活的。我去美國得克薩斯州時,在一個公園發現有很大的游泳池。其實它不是游泳池,乃是一個泉源。市政府把他用來作游泳池。因為水質清涼乾淨,所以市民的自來水也是由此而出。蓄水池不一樣。蓄水池的水是停滯的,不流動的,所以容易被污染;供人飲用不夠衛生。古代的以色列人不喝神的活水~他們不但拒絕了神的原則,離開了神的道德標準,他們還挖掘出自己的水池~定下自己的道德標準,任意而行,所以他們所挖掘的水池不會蓄水。神以他的慈愛呼喚他們回到他的面前,再次走上他的道路。

今天神一樣用他的慈愛呼喚我們,請求我們回到他的身邊,走上他的道路。活水的泉源代表神的慈愛、道德標準和真理;不能蓄水的水池代表現代社會時常到處充斥不道德的事情。朋友請問您,您要神活水的泉源呢或自己所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呢?您要神泉源所發出的真理呢或不能蓄水的水池裡面的虛假呢?您要神泉源所教導我們過純潔的生活呢或水池所引誘我們過放蕩的生活呢?您要神泉源的平安或不能蓄水水池的煩惱?跟着現代潮流很多人都要隨自己的意思行事過個放蕩私慾的生活,但是古代的作者耶利米勸我們要“站在十字路口觀察。探問那些舊路,查一查那最好的路在哪離。走那條路,你們就有平安”。朋友,最好的路就是神的道。


在以上的短文里,有些經文是現代中文譯本聖經和合本聖經合併在一塊的。


探問那些舊路
Seek the Old Paths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July, 2000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