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生命的金句

ImSorryDuiBuQi02 (150 x 120)我的一位老朋友寫了一封信給我,信的內容激勵我提筆寫這篇短文。這位朋友——姓李——李明寶(Ming Paul Lee)——是一位華僑,生長在馬來西亞,二十多歲時前往美國留學,學成後,回到馬來西亞工作。幾年後移民到加拿大。在加拿安居樂業幾十年,退休以後,時常前往國外旅行。歐洲、亞洲、中美洲等,他都去過。中國、泰國、科索沃、宏都拉斯、古巴等地他都走遍了。這位朋友非常外向、活潑、樂觀。他很喜歡跟別人在一塊,而且他時常講鼓勵別人的好話。在科索沃時(Kosovo),老李發現街道上有些無家可歸,無書可讀,無事可做的孩童。別的觀光客逛街遊玩時,老李買了一些球,跟孩子們一起玩。在某一個國家,他發現街道很骯髒,他買了掃把,把街道的廢紙、垃圾等打掃乾淨。街道的商人看到他的好榜樣,也參與他的義工,美化他們的地區。

現在您有一點理解我這位朋友。也許您對他有好感;事實上您應該對他有好感——他就是一位好人。因為他是個好漢,希望您也會多注意老李這次寫給我的那封信。老李信中告訴我,他親眼所看到的,所聽到的,他所作的研究和調查。無論在加拿大,在亞洲等地,他看到了眾人的一個共同點。是什麼呢?人們說不出一句非常重要的話,一句能夠保持人與人之間的往來,朋友與朋友之間的友誼,丈夫與妻子彼此之間的愛情等。這句話能夠修復已經破壞的人際關係。它能夠成為“萬能膠水”使得快要離家出走的妻子回到丈夫的身邊。它好像急救繃帶一樣可以治療心理的傷口。它不但讓聽者心理得到安慰,連說話的那位心裡都會卸下重擔,恢復精神。是的!這句話太重要!是哪一句話呢?

能夠改變生命的金句就是短短十一個字:“對不起,我錯了;請你原諒我”這句話。

為什麼“對不起,我錯了;請你原諒我”那麼難說呢?因為我們都有我們的立場,我們的自尊,我們的驕傲。也許您聽我用“驕傲”一詞,聽得不舒服甚至於聽得不高興。沒關係。我和您一樣,都很驕傲。

如果我向您說“我錯了”,意思是我不完全,我有缺點。我在您的面前承認我的缺點;我承認我的錯誤。“對不起,我錯了;請你原諒我”。

你也有缺點,可是,“對不起,我錯了;請你原諒我”這句話不包括你的缺點在內。我承認我的缺點,請您原諒我,使得我們恢復往來。《聖經》有很多很好的教導有關人與人彼此之間的關係。《聖經》告訴我們要時常認錯——向神認錯,向人認錯。《聖經》又告訴我們不要含怒直到日落。改變我的錯誤是我的責任。改變社會要“由我開始”;改變世界要“由我開始”。能夠改變生命的金句就是短短十一個字:“對不起,我錯了;請你原諒我”。這句話不但會讓我的朋友老李驚訝高興,而且它也會使得丈夫與妻子,朋友與朋友,人與人恢復往來,重新建立彼此之間的好關係。您有勇氣說出口嗎?

我何必承認我的缺點呢?恐怕你會坐在那裡聽我的,但是你就不會承認你的缺點。非常不公平!因此,我就不願意說“我錯了!”你從來沒有告訴我“我錯了”。我從來沒有聽到“對不起”三個字。我從來沒有聽到你說“請原諒我”這句話。現在,我需要向你說“我錯了”和“對不起”。不可能!ES_MPL_Nestorian_China_2004_07 (200 x 296)

就是因為我們保持這樣的態度,所以我們不會解決問題,不能恢復往來,不會卸下重擔。因為我們不肯謙卑下來,我們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仍然存在。不但存在,只會惡化。

《聖經》有很多很好的教導有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聖經》告訴我們要時常認罪——向神認罪,向人認錯。《聖經》又告訴我們不要含怒直到日落。《聖經》告訴丈夫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它還說要愛妻子如同耶穌愛教會一樣——他為教會捨命。《聖經》告訴妻子要尊重和順服丈夫。彼此認錯,使得家庭溫暖。但是愛配偶的要說“由我開始”。好的配偶要謙虛下來,向對方說“對不起,我錯了;請你原諒我”。這句話不但會讓我的朋友老李驚訝高興,而且它也會使得丈夫與妻子,朋友與朋友,人與人恢復往來,從新建立彼此之間的好關係。


改變生命的金句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