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領導人特有的素質:心裡有愛

Leader Heart 12人都或多或少具有特質,這些特質可能導致您我成功,但是不足使我們成為領導人。每一位傑出的領導人都具有下面這個特質,

我稱之“心”,也有人叫它“愛”。下面這個真實故事足以表明它的含義。

一位老人在佛羅里達州的海灘上漫步。夕陽像是海平面上一個橙色的球。海浪拍打着沙灘。含鹽的海水令空氣刺鼻。Leader Heart 13落日下沒有曬日光浴的人,釣魚的人光線又不夠,所以海灘上沒什麼人。除了零星慢跑和推着嬰孩車的人之外,就剩下這位老人了。

他手上拎着一個小桶。一桶蝦子。不是他自己吃的,也不是給魚吃的,是給海鷗的。他走到一個僻靜的海堤上,夕陽下全是金色的。老人來到海堤的盡頭,開始他一周一次的禮俗。

Leader Heart 17他站立,等待。不久天邊充滿了細密浮動的黑點。接着,海鳥的叫聲取代了原本的沉靜。天上與堤上滿布着海鷗。它們長途跋涉來到這裡與老人會面。接下來的三十分鐘,這位濃眉彎肩的長者直立在海堤上,團團地被海鳥環繞,直到筒子空了為止。

Leader Heart 16然而,即便食物告罄,海鷗繼續滯留。好像除了食物之外還有吸引使之留戀的事物。它們棲息在老人的帽上,走在堤上,一起享受着這一段共處的時間。老人每一周臨別之前,總要在大堤上說一聲“謝謝”。

這個人是埃迪瑞肯貝克先生,一位二戰英雄,後來是美國企業界一位偉大的領導人。1942年十月之際,根據報道他在海上失蹤。Leader Heart 4失蹤之前他奉命帶口信給美國將領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他親自挑選了一組隊員,駕駛一架B-17型“空中堡壘”,飛越南太平洋。途中他們迷航,飛機在油料告罄之後墜入海中。

機上一共七位隊員全部生還,逃到一艘橡皮救生筏上。他們與氣候、海浪、鯊魚、烈日抗爭。但是其中最困難的戰鬥是飢餓。八天之後乾糧殆盡。他們一無所有。除了神跡之外,他們沒有生還的希望。

Leader Heart 20神跡出現了。一天下午他們敬拜上帝,禱告之後正嘗試要休息一下。禱告是他們當時所能夠做的最重要的事情。瑞肯貝克把帽子往下拉到眼沿,正閉目養神,一個東西降在他的頭上。事後他說他知道是只海鷗,他不知道自己怎麼知道的,他就是知道那是海鷗。如果能夠抓到的話,這隻海鳥意味着食物。

Leader Heart 11他真的抓到了。海鷗的肉大家分着吃了,內臟被用來做魚餌,機上的隊員就這樣的生還下來。這一隻海鷗飛到距離海岸幾百多哩遠的海面上來幹什麼?只有上帝知道。

不論原因是什麼,艾迪瑞肯貝克非常感謝。此後,每個周五傍晚他走上海堤,他的桶里裝滿了蝦,他的心裡滿了感謝。Leader Heart 19
領導是
在想把眼前的事物據為己有的時候…選擇給別人,
在需要別人為您禱告的時候…選擇為別人祈禱,
當你心靈饑渴的時候…選擇餵飽別人,
真理不見果效的時候…仍然選擇在別人前面堅行真理,
當您的痛苦難以告人的時候…選擇分擔別人的痛苦,
即使在不方便的時候…選擇信守承諾,
領導是當您知道什麼是對的,而身體卻不願意順服時…選擇堅守信仰。

(本文作者Mr. Charles Caudill是世界基督徒廣播公司前任總裁)

備註:分享感言、索取資料、提出問題,請電郵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收。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