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諾留給世人的榜樣:與神同行

大洪水之前上古時代的人都知道造物主神的存在,都曉得人的眼睛本來就看不見神。而那些敬畏神的人尤其知道,人是能與神同行的,以諾就是他們當中的第一位。

以諾這位上古之人被載入聖經,神的目的是要幫助後人明白,人能夠與神同行。神是靈,祂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象,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所以神造人的時候,把靈賜給了人。這是人的本質,人有靈,所以能夠跟神相通。

後來神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拯救人類,特別以道成肉身的方式降世,就是為了人能夠用眼睛看到耶穌。為什麼呢?耶穌基督以人的形狀,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是體貼人的軟弱。神知道人倚靠眼見為憑太久,不懂得自己的靈存在,也不知道如何親近眼睛看不見的造物主。所以耶穌降世,是為了世人可以看到耶穌怎麼跟神交往,因而明白自己如何與神同行。耶穌教導人如何與神同行。

今天人都想知道,神的靈在哪裡,我怎麼跟神同行?耶穌的教導提供了回答。耶穌對門徒說,父在我裡面,我在父裡面。換言之,耶穌邀請神的靈進來,時時刻刻住在耶穌心裡。神在耶穌心裡跟祂溝通,之後耶穌就遵行神的旨意,因此祂活在神的心意里。耶穌希望以後你我也懂得邀請神的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熟悉聖靈怎麼跟我們溝通,然後遵行,活在神的心意里。

為了你我練習,熟悉跟神的溝通,耶穌說,你們要常在我裡面 ,我就常在你們裡面。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我對你們說的話,就是神的靈。耶穌的教導已經很白了,簡單的說,遵守耶穌的話,就是與耶穌同行。同樣的,遵行神的靈引導,就是與神同行。神的靈也好,耶穌的話也好,都是從神來的。

任何人相信耶穌,悔改,受洗之後,神會把聖靈賜給這個人,並且稱他為神的兒女,就是基督徒。聖靈會不斷用神的話感動引導基督徒,目的是要引導他們跟隨神的意思行。基督徒尊重自己裡面那位聖靈,用心體會聖靈的感動,跟隨神的話行事,這就是基督徒與神同行的方式。

如果你不是基督徒,可是嚮往與神同行,你可以先從每周的周日去教會開始,跟基督徒敬拜神。神造人之後,為人設立了安息日,並且囑咐人每周都要守安息日。基督徒周日不工作,他們在周日教會的敬拜中學習與神在一起,學習聽神的話,學習跟神講話(禱告)。

神設立安息日為聖日,叫人不要在安息日工作,囑咐人來到神面前,學習神的話,體會與神同在與神同行。安息日凸顯了神教導人與祂同行的心意。

以諾是人類當中第一位與神同行的人。以諾愛神,重視神跟他的關係。神喜悅他,並且讓以諾知道神喜悅他。聖經說,以諾還沒有死,神就把以諾直接接上天去了。神寫下這個事實,是邀請你我,鼓勵你我,與神同行。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